English

为西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

2017-09-21 05: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作者: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国(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这个特色最大的核心,就是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校长远发展的方向性、基础性问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地处西部的高校,西安交大时刻铭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始终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主动适应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聚焦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担当、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必须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多次对高校党建工作作出指示,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总书记的讲话精辟深邃,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思想指南、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西安交大党委始终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贯穿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从顶层设计到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学校党委常委带头下基层、带头进支部、带头进课堂,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为学校建设发展注入了持久活力。

  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坚持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下功夫。学校在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都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落实全员育人、管理和服务育人理念。在紧密围绕专业和学科抓好学生学业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学生的思想品格教育。西安交大在学生培养中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以优秀的文化引导人、塑造人,培养广大青年学子有本领、有意志、有品行、有情怀,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必须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履行大学的使命担当。高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作为西北这片土地上哺育起来的国家重点大学,我们深知要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离开脚下这片黄土地。西安交大在西北大地上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与陕西省12市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参与陕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教育部和陕西省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大学建设新形态,在西部构建高端人才聚集地,为西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原动力。

  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新布局中创新与变革。大学的建设发展只有顺应国家发展大势,与国家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才能焕发生机与活力,完成“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目标。西安交大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牢牢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探索“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高等教育的融合发展。我们在做强自身的同时,与海内外兄弟高校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践行着大学的责任,承担着人类共同的使命。

  无论是在黄浦江畔上下求索,还是扎根西北艰苦创业,走过121年风雨历程的西安交通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西安交大要追求的是世界高度,要体现的是中国特色,要承担的是国家使命。全体西安交大人将不忘初心,奋勇向前,扎根西部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1日 06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