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观点集萃

2017-09-2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是贯通“一带一路”的血脉和经络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观点集萃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蔺紫鸥 采访整理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

  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

  新的历史时期,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经济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文化则是贯通其中的血脉和经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丝路沿线合作,根本的是要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参与,而文化交流合作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文化通则观念通、情感通、民心通。回望历史,千山万水阻挡不了文化的交流,沙漠戈壁拦截不了文化的融合,正是有灿烂多样的文化作为桥梁和纽带,才使丝路沿线人民相遇相知,一同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辉煌。

  中宣部副部长、国新办副主任崔玉英:

  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包容而多彩,因互鉴而提高。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丰富多元,千姿百态,有特色之别,无高下之分。“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辉煌灿烂的敦煌文化本身就是包容多元的典范,千年之后的今天,敦煌文博会也必将成为“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的盛会。希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完善合作机制,拓宽交流渠道,助力各国在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欣赏互鉴中,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深入挖掘丝绸之路遗产内涵

  我们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深入挖掘丝绸之路遗产内涵,联合开发丝绸之路特色创意产品和旅游产品,联手构建文化遗产保护平台,探索文化遗产统筹保护和合理利用模式,产生积极富有活力的合作成果,为丝路沿线国家民众服务。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时代背景下,立足各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等元素,充分挖掘其中适合当今时代的共鸣点,为推动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启示,推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大力推进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正在将产能布局全球化与服务业市场开放相结合,形成对外贸易新的竞争力。文化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已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希望与沿线国家对口机构密切协作,为扩大企业交流搭建更多文化经贸合作平台,促进文化产业互鉴共进、合作共享,大力推进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

  连接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文化重镇,“一带一路”上的节点城市,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文化河流在此交汇,文化脉搏的跳动强劲有力。敦煌文博会的举办,打造了中国文化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释放了文化传播的热情与活力。希望本届文博会能够成为各国平等合作、共同发展的有效平台,共同努力,悉心呵护、用心培养来之不易的互信和共识,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积跬步以至千里,连接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

  交流的姿态无法脱离文化框架

  “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不仅在于企业的发展,也在于个人关系的发展,这点非常重要。希腊试图通过分享多个领域的长远愿景和国际协作,在这一倡议中成为一名积极的伙伴。并且,这种通过文化交流建立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深度。在对话的条件下,交流的姿态无法脱离文化框架。

  尼日尔文化复兴、艺术和社会现代化部部长阿苏马纳·马拉姆·伊萨:

  我更加相信应该进行文化合作

  丝绸之路,通过它的象征性责任和历史性意义,向我们果断指明了一条道路。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这条道路给世界带来的美好和益处,我们今天才聚集在此,一同重温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采取必要措施。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如果没有共同的利益,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百姓摆脱战争带给他们的恐惧,那么我们极有可能失去领土主权以及我们所践行的价值观念。因此,我更加相信应该进行文化合作。

  波黑民政部部长阿迪尔·奥斯马洛维奇:

  一切合作的基础是文化交流沟通

  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们而言极为重要,我们要借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平台,以及旨在促进共同繁荣的其他合作形式,作出有力的贡献。“一带一路”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扩大相互交往。波黑坚定地致力于各类合作,我们认为,文化作为国与国以及人民之间的连接桥梁,能够极大地加强“一带一路”下的交流往来。我们将共同合作视作一次重要的机遇,认为它能够促进平衡发展,在我们看来,它是连接东西方的象征,而所有一切合作的基础正是文化交流沟通。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2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