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像石榴花怒放 像石榴籽拥抱

2017-09-23 03: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像石榴花怒放 像石榴籽拥抱

——新疆大力加强民族团结促社会稳定长治久安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正是麦收时节,整个村庄静悄悄的。推开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虚掩的大门,一眼就看到右手边宽敞的门廊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来他家做客时的大幅照片:一家人围坐在总书记身边,手拉着手,开心地聊着,每个人脸上都透出喜悦与幸福。

  呼唤了几声后,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应声跑出,腼腆中带着真诚。“看,总书记当时就坐在这里,拉着我的手问我是不是享受到了国家的惠农政策,我和我父亲告诉总书记,党的惠民政策非常多,小孩上学有营养补贴,老人看病有医保。农业补贴也非常多,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等,保障性住房也有补贴。补贴太多了,用双手十个手指头都数不完。”

  阿卜都克尤木·肉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村民,他说的事发生在3年前。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新疆考察。总书记对新疆发展稳定的关心,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早已转化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

  “民族团结一家亲”让天山南北亲戚更多

  7月初,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若克村的麦提托合提·麦提如则带着核桃、红枣、刺绣品等送给亲人的礼物,踏上了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这位朴实的农民笑着说:“以前都是亲戚来看我们,今天我们终于也能去亲戚家看看,我带了最好的礼物,表达对亲戚的感谢。”

  和麦提托合提·麦提如则一起来乌鲁木齐看望亲戚的还有村里的18位村民,他们的亲戚都是新疆审计厅的干部。

  新疆2016年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各地各单位以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100多万名干部职工成为各族群众的亲戚,使得新疆各族群众亲戚更多,关系更密,感情更深。

  新疆总工会干部李枝荣前几天又和同事乘坐“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来到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看望自己的亲戚。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看亲戚了。说起自己和亲戚的事,她笑着说:“与认亲对象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同吃一锅饭、同跳一支舞,让我们的亲情越来越深,几天不见,我们都想着对方,通过手机交流成为我们的必备。”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长胜南片区薛家槽北社区工作人员杨亚斐与阿不都乃比·努尔买买提结成了亲戚。由于阿不都乃比·努尔买买提平日忙于生意上的事,两岁的女儿赛菲亚·阿不都乃比就成了杨亚斐心中的牵挂。两家相距17公里,杨亚斐每天上班前都为女儿准备小礼物,有时是一条毛巾,有时是一袋核桃。这一送,就送了大半年。阿不都乃比·努尔买买提说起这件事,有些惭愧:“现在孩子特别黏杨姐,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杨姐也特别疼爱孩子,春天看到孩子脸上被风吹裂了,就拿出婴儿面霜给孩子擦,我这个当爸爸的都没做到这一点。”

  和田地区策勒县集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声问候、一丝微笑”及“送政策、送劳动、送温暖”活动,全县5000余名干部职工纷纷到亲戚家中开展活动,全县123个村、7个社区充满了欢声笑语。

  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使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过程中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常开长盛。

  “访惠聚”筑牢发展稳定的根基

  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博斯坦提热克村村民买吐尔逊·艾沙整天乐呵呵的,3年多来,他家喜事不断:家门口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多年的用水难题得到了解决,最近,驻村工作队发的扶贫羊产下的羊羔又卖出去两只。

  放眼天山南北,买吐尔逊·艾沙家遇到的喜事并不是个例。

  2014年2月,新疆启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特别是2017年新一轮“访惠聚”工作以来,新疆各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争取人心、做好群众工作为统领,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切入点,着力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基层基础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筑牢了新疆稳定发展的坚实根基。

  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今年3月,新疆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与安迪尔乡党委在全乡4个村同步开办国家通用语言夜校,引导村民积极学习。

  对新疆来说,工作最坚实的支撑力量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建设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第一基石。

  和田地区民丰县34个行政村里,兰帕村是个边远落后的村子,环境恶劣,人多地少,村民收入低,也曾是个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子。2015年,30岁的麦提肉孜·阿布力提卜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对村“两委”工作的认识几乎为零。新疆质监局第二批驻村工作队一到村里,就运用多种方法对村干部开展“传帮带”,积极推进村“两委”、村警和工作队形成“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和村干部结对子,帮他们理思路,给他们教方法,对他们压担子,帮他们树威信。3个月后,在村民的民意测评中,麦提肉孜·阿布力提卜得了90分。

  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齐奔小康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与百姓拉家常。总书记强调,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3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以发展促民生,以民生促团结,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在喀什、和田两地实施3年10万人就业计划;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密集出台的惠民举措,政策靶向更精准,因症施治解民忧。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今年计划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严禁“三高”项目,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新理念引领新境界,决胜全面小康步履铿锵。

  实现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有场地、有师资、有教材;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常态化、优质化;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激发农牧民发展、创新、创业动力。

  在阿亚格曼干村,宽阔干净的道路两旁,古朴的维吾尔民族特色花砖墙与富民安居房色调统一,整洁干净。村民们在一排排整齐的富民安居房墙上,画上了表达心愿的农民画:有节日大家一起跳麦西来甫舞的,有发展庭院经济养牛养羊的,还有揭露批判极端思想的……安宁祥和的阿亚格曼干村呈现出生机勃勃、昂然向上的气象。

  村支书艾力江·买买提说,2016年夏天,村里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村里3公里主要干道铺上了沥青,安装了路灯,村民们出行方便了;村里的土块房子大部分改造成了砖混结构的富民安居房,家家户户的新房通了天然气和下水管道,还安装了壁挂炉,村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洗澡取暖。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