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界战狼”的成长之路

2017-09-23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代先锋

“警界战狼”的成长之路

——记安徽蚌埠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张劼(下)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14次手术,40余次植皮,从奄奄一息到挺过生死线,从五官难辨到植皮换肤,从神志不清到归队训练,张劼用了1年零8个月的时间浴火重生。现在的张劼被人们称为“警界战狼”“人民英雄”,可是了解他的人都清楚,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警界英模,张劼经受了怎样的人生历练。

  两代英模 人民卫士

  1980年春天,张劼出生在蚌埠市的一户普通家庭。父亲张留成是蚌埠铁路公安处的一名铁路警察,母亲张萍在供电局工作。张劼家中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两代英模 人民卫士”。这是张劼和父亲最珍贵的物件,因为它见证了父子两代警察的忠诚基因。

  2000年6月8日中午,刚刚参加完单位文化节开幕式的张留成骑车回家。半路上,他看到两个持刀歹徒正在追赶一个女孩,女孩的腹部已经挨了一刀。情况危急,张留成放下自行车飞奔过去,一边护住女孩,一边和歹徒搏斗。虽然身中数刀,但张留成一直将女孩护在身后,最终他因失血过多,瘫倒在地。

  张劼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当他看到父亲时,不禁惊呆了。张留成的头部有6处裂伤,左耳只剩一点点的皮连着脸颊,颈部和胸部有几道10多厘米长伤口,全身共缝了103针。那时的张劼即将警校毕业,抚摸着父亲身上被鲜血染红的警服,英雄的种子在他心中悄然发芽。

  2016年1月5日的那场处突中,张劼临危不惧、舍身为民,看着张劼被烈焰灼烧成黑炭的模样,张留成没有掉一滴眼泪。“我从来没有后悔让儿子去做警察,即使是在今天,我仍然为他感到骄傲。”张留成字字铿锵。

  做钢刀上的刀刃

  做一名警察是张劼从小的梦想。2000年,张劼警校毕业,加入公安队伍。

  “警察很帅,可以穿制服,还能拿枪。”幼时的张劼对于警察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帅气挺括的警服和一招制敌的武器。从警16年,现在的张劼认为警察二字中包含的是对人民的守护、对法律的维护、对正义的执着。“特警队员就像一把把钢刀,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前沿。我们每天遇到的都是别的警种处理不了的警情,而这种成就感也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张劼至今都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特警支队的队员会聚了各路精英,刚到特警支队时,张劼身形瘦削,体力和耐力远不及人。为了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每天下午的5公里越野训练中,张劼都会加穿两件老式钢板防弹背心。别人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甚至15公里。有一次打靶,一块从子弹壳上蹦出的碎片扎进了张劼的面颊,而他却不顾满脸的鲜血,猛地拔出碎片,用纱布按住伤口说:“没事,继续!”然后又投入了训练。

  张劼把汗水和血水撒在了训练场上、健身房里、装备库中。在这样的“魔鬼训练”下,张劼的耐力、爆发力和健美的体型都是全队最棒的。“张劼现在是全队的样板,他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素质都是超强的!”张劼的队友没有一个不佩服他。

  背靠强大团队从无畏惧

  刚入警队时,张劼被分配到了巡警支队,2008年特警支队成立,张劼又成为这支精英队伍的一员。

  石鑫是张劼刚入队时的师父。在石鑫的言传身教下,从专业技能到实战经验,张劼经验逐渐丰富,开始主动请缨打头阵。从抓获一般嫌疑人到吸毒嫌疑人,从抓捕逃犯到抓捕杀人犯,再到处置突发事件,张劼逐渐成为队里的主力。“我从来没害怕过。我们是个强大的团队,放心把后背留给队友。队友之间的默契都是用心、用命换来的。”

  “关键时刻就让一大队上、让二中队上、让张劼上!”特警支队支队长孙虎告诉记者。2014年4月,特警支队在处理一起涉黑团伙的案子时,需要派人先去嫌疑人藏匿的山林侦察。张劼主动提出:“我去!那地方我熟悉。”经过两天的踏勘,张劼把上山下山路线和犯罪团伙出入的路线摸得一清二楚。最终按照张劼的方案,该犯罪团伙被一举捣毁。

  “1·05”警情的成功处置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当人们将功劳归于张劼时,他一再强调这是团队力量的结晶,“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队员,换成是其他队友,他们也会这么做”。

  经过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突围,张劼用英勇的壮举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的英雄事迹也成了当代警魂的最佳注脚。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