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最好的IP

2017-09-23 04: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儿童剧《阿凡提与小毛驴》获市场点赞

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最好的IP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提起儿童剧,很多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这样的场景:舞台上身着人偶道具服装的演员,或蹦、或跳、或做着夸张的动作,台下的孩子被逗得笑声一片。这种以逗乐为目的的儿童剧曾经十分走俏,但现在越来越“不受待见”。近日,在北京某儿童剧演出现场,记者亲耳听到一位小朋友看完演出用“幼稚”评价那个作品。儿童剧如何走出“低幼化”的创作惯性,成为业界面临的现实问题。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的儿童剧《阿凡提与小毛驴》目前正在新疆昌吉上演。作为昌吉历史上的首部原创儿童剧,它不仅填补了当地儿童剧创作的空白,也在摆脱“低幼化”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为儿童剧的转型升级积累了经验。

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最好的IP

《阿凡提和小毛驴》剧照。资料照片

  阿凡提由中年大叔变身智慧少年

  阿凡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民间艺术形象,关于他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

  在流传千年的民间故事中,阿凡提留着小胡子,倒骑小毛驴,是位幽默、智慧、为贫苦群众排忧解难的中年大叔。然而,少年阿凡提是什么样子的?小毛驴是如何成为阿凡提的好伙伴的?少年阿凡提又有哪些成长经历?

  “大家经过梳理发现,少年阿凡提的故事在舞台上几乎是个空白,这给了我们创作的灵感。”《阿凡提与小毛驴》总导演吴旭说。

  《阿凡提与小毛驴》以充满童真童趣的色彩,展现了少年阿凡提的成长过程,讲述了他与坐骑小毛驴相识、相伴的缘起,阐释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的理念……阿凡提品尝了挫折的苦涩,也感受到了友情的温暖,在经历严峻考验的过程中受到各族人民的喜爱。

  昌吉州艺术剧院院长杨建伟说,《阿凡提与小毛驴》没有被经典阿凡提故事中的人物关系所束缚,而是对少年阿凡提进行全新演绎,并首次尝试融入木偶剧元素,将可爱的小毛驴进行了拟人化处理,从而使剧情更显活泼有趣。

  “目前,市场上的儿童剧都追逐IP,很多作品改编自热门动画片、童书、绘本等,优秀原创作品比较匮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周志强说:“《阿凡提与小毛驴》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撷取素材并获得成功,这说明,优秀传统文化才是最好的IP。”

  引领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

  《阿凡提与小毛驴》的演出获得了成功。正如6岁的小观众郝腾月所说,“这部儿童剧比动画片好看,因为看起来很真实”。

  “孩子的眼光是犀利的,虽然这位小朋友只有6岁,但他的评价一语中的。”周志强指出,市场上很多儿童剧无论是故事还是表演都不真实,充满矫揉造作,其目的就是陪孩子玩闹,把孩子哄笑。可作为艺术的儿童剧,不能只提供笑料,还应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营养,引导儿童认识社会,发现生活中的美。

  为了将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少年儿童的心里,《阿凡提与小毛驴》在创作中,摒弃了传统阿凡提故事中人物形象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让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有血有肉。比如,剧中的小巴依(源自于突厥语的一个汉语译词,意为“财主、地主”)任性、霸道,管家阿尔丁谎话连篇,可该剧并未将他们塑造成完全负面的形象,而是进一步阐释,小巴依的任性、霸道是因为他对小毛驴“丸子”太过喜爱,管家阿尔丁谎话连篇则是为讨主人开心。

  “这样的故事不仅孩子们爱看,对大人也很有吸引力,因为它不像传统的文艺作品,告诉你谁是好的,谁是坏的,而是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告诉你,什么是爱、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勇敢。”郝腾月的母亲马晓梅这样对记者说。

  贴近儿童视角才能获得儿童的认可

  “儿童剧是给孩子表演的艺术门类,但不是‘小儿科’。”从事了大半生儿童戏剧工作的周志强直言,对儿童戏剧工作者来说,光是“俯下身子来和孩子平等对话”还不够,还要让自己的视角尽可能地贴近孩子的世界,成年人和孩子年龄、阅历都不同,要做到和孩子同等思维的确很难,但仍然要努力去做。

  吴旭对此深以为然。为了创作《阿凡提与小毛驴》,他多次深入南疆各地采风,在跟孩子们的不断交流中,他读出了他们对儿童剧的渴望,也明白了作为儿童剧工作者,应该给孩子创作什么样的儿童剧。为了学习驴的动作、神态,昌吉州艺术剧院副院长、《阿凡提与小毛驴》执行导演马柯湘,多次带领演员去农场、山区实地“体验驴的生活”。饰演阿凡提的美丽·热资雅是位90后姑娘,她本是位舞蹈演员。在《阿凡提与小毛驴》中,不仅要女扮男,还有大量对白和歌唱,这对她是不小的挑战。为了把阿凡提演好,美丽·热资雅从上台词课开始,一点一滴地抠每句台词的语速、声音大小、表情神态等。为了让创作者的视角尽可能地贴近孩子的世界,《阿凡提与小毛驴》在创作过程中,还多次邀请昌吉州艺术剧院职工的孩子观看,并根据这些孩子的意见不断修改。

  “现在的儿童剧市场很好,质量再差的儿童剧都能卖钱,但儿童剧恰恰不能只讲钱。我们应该通过‘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作品告诉孩子们如何认识社会,如何体会人生。”昌吉州文体局局长张新恒说,“这是所有儿童戏剧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