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在京颁奖

2017-09-23 04:2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鲁博林)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22日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本届评奖从3月15日发布征集公告开始,到8月4日投票选出获奖作品,整个评选过程历时4个多月。评委在充分阅读和讨论的基础上,经过五轮投票,从464部参评作品中评选产生了18部获奖作品。

  其中,董宏猷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麦子的《大熊的女儿》、张炜的《寻找鱼王》、萧萍的《沐阳上学记·我就是喜欢唱反调》、张之路的《吉祥时光》、彭学军的《浮桥边的汤木》、史雷的《将军胡同》等作品获小说奖,王立春的《梦的门》获诗歌奖,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吕丽娜的《小女孩的名字》、汤汤的《水妖喀喀莎》、周静的《一千朵跳跃的花蕾》等获童话奖,殷健灵的《爱——外婆和我》获散文奖,舒辉波的《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获报告文学奖,王林柏的《拯救天才》、赵华的《大漠寻星人》获科幻文学奖,孙玉虎的《其实我是一条鱼》、李少白的《蒲公英嫁女儿》获幼儿文学奖。

  本届获奖作家中,45岁以下的9人,年龄最小的作者30岁,其中有12位是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展现出儿童文学创作队伍强有力的成长势头。

  据悉,本届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数量超过往届,整体水平较高。最终脱颖而出的这18部作品比较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儿童文学当前的创作特点。从题材方面看,作品囊括了梦想追求、传统文化、心理成长、童年记忆、抗战历史等丰富的角度和主题;从体裁方面看,小说和童话是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和阅读的主体。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是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最高荣誉。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