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湖南省长沙市“中国好人”夫妇谢海华、谢芳

2017-09-24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勇敢了一次,他却勇敢了一辈子”

——记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国好人”夫妇谢海华、谢芳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我勇敢了一次,他却勇敢了一辈子。”9月16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兴合村一座朴素的农家小院里,谢芳安静地躺在床上。她用这句简单的话,道出了对丈夫谢海华最深沉的感谢。

  29年前,新合村村民谢芳勇斗歹徒,身中数刀致终身残疾,获评2012年12月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受谢芳事迹感动,邻村小伙谢海华毅然与她结婚,28年来不离不弃,获评2016年9月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谢海华、谢芳夫妇不仅相濡以沫,更在自身境遇艰难的情况下关爱老人,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

  “害怕过,但从来都不后悔”

  回忆起29年前那次可怕的经历,谢芳说:“害怕过,但从来都不后悔。”

  1988年,23岁的谢芳在长沙市井湾子一家小饭店当服务员。那年2月7日凌晨两点多,睡在简易钢丝床上的谢芳被异常的响声惊醒,睁眼一看,一团黑影正在床边的柜子里翻找着什么。“谁?”谢芳意识到有窃贼入室,当即大喝一声,翻身跃起,一把揪住窃贼并高声疾呼:“进贼了!抓贼啊!”慌乱的窃贼拿出自制锉刀,对着谢芳一顿乱戳乱砍,谢芳身中数刀,仍拖住窃贼声嘶力竭地呼救,店主夫妇闻声冲出,窃贼当即将刀尖对准了店主夫妇。紧急关头,谢芳强忍着剧痛打开店门,拼尽全力呼救。附近门店的邻里赶来将窃贼抓住,而谢芳却倒在血泊中。

  经医院全力抢救,奄奄一息的谢芳终于脱离生命危险。随即,她的英勇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谢海华就是其中之一。

  那年春天,谢海华刚刚从部队复员回来,经人介绍与谢芳相识。“初见谢芳,我见犹怜。”当时,谢海华第一次到谢芳家拜访,见到身体虚弱的谢芳正在喝红糖水补血。“她是英雄,是我的榜样。”谢海华义无反顾,牵起了谢芳的双手。半年后,他们走进婚姻殿堂;又过了一年,儿子出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爱小家,也要爱大家”

  幸福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多久。谢芳负伤后患上的肌肉萎缩症在婚后加剧。到1990年,谢芳基本瘫痪在床,除了左手能慢慢拿汤匙侧身吃饭外,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完全靠丈夫照顾。

  2016年12月20日,谢芳被查出患胃类癌住进了医院,使得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有人劝他放弃,但谢海华说:“我愿意守护勇敢的她,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能放弃治疗。”

  在岳麓区政府的关心下,谢芳住进了廖月娥敬老院,在云南打工的儿子谢希龙也回到街道找到了工作。因谢海华做事勤劳可靠,村民们争相推荐他到敬老院做门卫,工作顾家两不误。谢海华感激地接受了这份工作。

  “爱小家,也要爱大家。”谢海华除了坚守本职工作,同时还在敬老院开起了“个人义务理发室”,免费为居民理发,带领老人晨练散步,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给予自己家庭的关爱。

  2016年12月,谢芳在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了全胃和胆囊切除手术后,回家静养。为了照顾妻子,谢海华也暂时放下了敬老院的工作。现在,夫妻俩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早日回到敬老院,像往常一样为那里的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谢海华说:“老人们需要陪伴,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渴望。”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