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博展示辽河流域28万年历史演变

2017-09-24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刘勇)辽宁省博物馆基本陈列“古代辽宁”日前正式向公众开放。该展览总面积6400余平方米,展出十四个单元分布在五个展厅,共有展品2216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92件/组。

  展览以历史脉络为主线,从距今28万年前的营口金牛山人骨化石、红山文化的女神头像,到元明清的珍贵文物遗存。采用了包括全息幻影立体成像、半景画虚实结合、数字化三维建模复原场景、多媒体音视频等多媒体技术,展示辽宁这片土地上文明的起源、特色与历史的发展演变和各时期不同的历史文化风貌。

  辽宁地处祖国的东北,自古以来就是中原接连东北亚大陆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既是古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多民族多文化的交汇地带,在中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代辽宁”展览从金牛山遗址开始,以历史发展时期为序,沿着参观主线以顺时针方向串联,使观众在参观时能够感受到氛围和内容的连续性。展品随南北文化交融,其式样和纹饰由简入繁,展厅色彩由淡转浓,配色也由单一化向多样化层层递进,反映了辽宁先民不断汲取中原文化精髓为己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崛起的历程。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