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历史传神

2017-09-24 04: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发良

  顺德是我的家乡,儿时欢乐的生活场景、宁静的河流山川是我最美好的回忆。然而,这几十年城市的面貌日新月异,曾陪伴我成长的纵横河涌、田野山坡,今已不复存在。飞速的现代化和满目的高楼大厦虽然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我有时仍会忍不住去想:童年记忆中的顺德人是怎样生活的?我们的文化根基又在哪里?

  照相机的出现和普及是近代的事,许多历史记忆,上至市容面貌,下至饮食习惯都只能通过口耳相传或文字来记载,图片资料则十分贫乏。在顺德的文化历史中,反映顺德风貌,吟诗作对者屡见不鲜,而用美术作品描绘、整理当地的民俗风情者则十分稀缺。虽然从小热爱绘画,但我的顺德民俗画创作却始于退休之后。在人生最从容的时光里,我希望自己能全身心投入其中,为顺德的文化传承尽一己之力,也为这里丰富的民俗图景留下珍贵的材料。

给历史传神

先贤图·梁有誉(中国画)。刘发良

  我相信,越是本土的就越是世界的。因此,我在创作选材上围绕珠江三角洲的民俗民风和市井风情进行挖掘,搜集整理民间传说、祖传工艺美食等要素,创作了“历史名人”“名胜美景”“生活习俗”“民间传说”等各个系列的民俗画作品。

  在民俗画的创作中,我首先完成了“顺德先贤图卷系列”。在这幅30米的长卷中,我选取了58位顺德历史上的先贤进行描绘,力图把他们的形象及生平事迹展现出来。而在“顺德风情画系列”中,我着力反映了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和各行各业的产业技能。我希望用白描的方式把在欠缺摄影技术的年代所不能记录的顺德市民生活都呈现在人们面前。对于老者来说,那是他们宝贵的共同记忆,而青少年观看了这些作品,方能知道现今世界发展的神速和繁荣富庶的来之不易。

给历史传神

村居图(中国画·局部)。刘发良

  几年下来,逐渐成形的民俗画系列让我倍感欣慰。要画好这些雅俗共赏的作品,一是靠平时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积累,二是要有刻苦磨炼基本功的意志。今后我还要继续深入地挖掘这些贴近生活的题材,反复提炼,进行创作,为宣扬本土文化多尽绵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