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美的程式

2017-09-24 04:5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海撷英】

  “深入传统,扎根基层,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中国风格。”这是年届八旬的陈家泠多年来一直奔波忙碌的事。他的创作始终坚持传统而又紧紧扣住时代的脉搏,以其大美术的情怀,立足上海、走向世界。

  陈家泠是一位全能型的艺术家,他打通了传统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界限,也打通了艺术与生活的界限。他以传统为根基,在中国画上寻求新程式语言的突破,进而在陶瓷、家具、服饰等日用艺术品领域屡屡出新。

创新美的程式

梁家河可美了(中国画)。陈家泠

  196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陈家泠受教于潘天寿、陆俨少、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毕业后的他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今上海美术学院)任教,并继续师从陆俨少学习山水画。“笔墨当随时代”,古老的中国画历经千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规范。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画如何适应社会的发展、中国画语言如何实现现代创新转型,成为其再创高峰的一个时代命题。从陈家泠笔下的荷花可以看出,他的中国画新程式语言强调了传统中国画的书写性和装饰性,并充分发挥了中国画对物象的概括性,在对物象要素重组后,突显出极具东方审美特色的创新理念。

  近年来,陈家泠在绘画、书法、陶瓷、家具、丝绸等多个艺术门类上又有了新的拓展。其创作题材涵盖祖国大江南北,表现出“壮美祖国”“优美家乡”“和美世界”“精美生活”四个主题,把古老深厚的中国画和陶瓷、家具、丝绸等传统工艺创新结合,表现出时代精神。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他爱祖国、爱家乡、爱和平、爱生活的情怀。陈家泠曾说,他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不仅要感恩时代、享受时代,更要歌颂时代、珍惜时代。这也是一位老艺术家对祖国、对民族命运的深切感悟,和对时代的激情歌唱。

  (作者:吕章申 系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邱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