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接千年大计的历史大考

2017-09-25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迎接千年大计的历史大考

——来自河北雄安新区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李玉兰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9月10日傍晚,记者来到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大王镇,金色的夕阳映照着一片片密密匝匝的玉米地,也照在大王镇北六村村民李虎群的笑脸上。

  “我们农民没有太多词来形容兴奋的心情,但大家有多振奋你可以从每个人灿烂的笑容中看出来,我们的心思全在脸上呢。”说起今年4月1日听到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的那个时刻,李虎群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7年2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南海出发,驱车100多公里,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在大王镇小王营村,总书记走进一片开阔地,极目远眺。这里就是规划中的雄安新区起步区的核心地块。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既是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是极具挑战的历史大考。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勇于担当,河北雄安的干部群众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目标: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

  2月23日,在展开的一张规划图前,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区位、规划状况,详细了解人口搬迁安置、区域内的地质水文条件等情况。

  “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么样?人口密度有多大?拆迁人口有多少?”习近平总书记向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询问。他叮嘱: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雄安新区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考察、亲自推动的,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的利益、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条原则公布:雄安新区绝对不搞土地财政,一定要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绝对不搞形象工程。按照中央要求,雄安新区立足于打击投机得利、保障群众利益、实施严格管控,经受住了炒房、炒地、舆论、落户、炒车和租赁房价格等多重考验。

  雄安新区将是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进行规划设计,不留历史遗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许勤亲自挂帅,邀请30多位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区域经济等领域的顶尖专家,46个规划编制团队、10个工作营、近300位专家和技术人员集中办公,先后召开各类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数百次。目前,正在抓紧修改完善规划内容,加强专题规划和重点课题的深化研究,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行动:生态保护是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

  “2月23日,一场早春的瑞雪初霁,碧空万里。习近平总书记走过安新县郊野公园的白洋淀大堤,沿着长长木栈道步入淀区深处。他登上一座木制观景台,环视开阔的白洋淀。”安新县县委书记杨宝昌告诉记者,“习总书记问了很多问题,他始终关切百姓民生,强调环境生态保护。”

  9月10日下午,安新县郊野公园内儿童嬉戏、游客漫步拍照,一群中老年人在二胡伴奏下唱戏……一派温馨景象。

  雄安新区西依太行、北靠燕山,形成天然生态屏障,东望渤海,南邻白洋淀,森林、河流、湿地、湖泊、平原等地貌特征齐全。生态良好,宛若北方江南,漕河、南瀑河、萍河、南拒马河等多条河流在区域内交汇,古有“九河下梢”之称。

  新区规划一开始,习总书记就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市民需要出发,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提供宜居的环境、优质的公共服务,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转移。”

  雄安新区既要利用白洋淀自然生态优势,又要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不能“因城废淀”。

  据刘宝玲介绍,生态环境建设是新区规划建设的当务之急和长远之计,已开展坑塘、河道垃圾整治等“十个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200多家,检测治理纳污坑塘600多个,清理垃圾76万多立方米,解决环境污染问题430多个,拘留环境污染涉案人员131名。

  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它将构建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也将为中国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着眼“体制的高地”“改革的先行区”,雄安新区正进一步加大金融、土地、财政、投资、住房、人才、户籍、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策研究。

  “我有三个孙子分别上大学、高中和初中。新区发展了,孙子们会更愿意回来发展。”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子村70岁的老人朱国溱告诉记者,听到新区设立的消息,他高兴得一夜没有睡好觉。

  “新区成立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发生质的变化。为了适应新区的未来,现在大家都没闲着,都在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李虎群说。

  据介绍,雄安已启动大范围就业培训,实施万人培训、万人就业“双万工程”,培训群众2100多人次,组织京津冀49家职业技工院校在新区联合招生,已招生629人。

  雄安新区规划的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古为冀州之域,曾为燕赵之邦。考古资料表明,新石器时代,这里就已经有人类活动。元、明、清时期,雄安地区成为拱卫京师的畿辅地区,受到京都文化的辐射和滋养,文化上呈现出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独特的位置,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丰富的文物资源,目前文物调查正在开展。

  9月9日上午,容城县马庄村村委会门口架起了高高的显示屏,屏前放着一张桌子。雄安新区第一份临时占地补偿协议在这里签署;下午2点,在不远处另外一块土地上,新区建设“第一桩”深深扎入土壤中,容城县国土局负责人介绍,打桩是为了进行土地勘测,雄安新区全面建设就此拉开帷幕。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