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灌阳:红军遗骸83年后隆重安葬
2017-09-25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20名83年前壮烈牺牲的红军将士,今天终于“回家”了。

  9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市政府举行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红军后人分别敬献花圈。3000多名党员干部及师生特意赶来,敬送这些为国捐躯的红军烈士入土为安。

  新落成的灌阳县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庄严肃穆,哀乐低回。4名武警战士抬着烈士遗骸灵柩,缓步走向红军冢。

  从酒海井到红军冢,大约50米。这50米,走过了83年的岁月沧桑。

  酒海,当地方言意为大型盛酒容器。在灌阳县新圩镇,有一个天然形成的“酒海井”,井口直径两米,上小下大,下有一条地下暗河相通,因其形似“酒海”而得名。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灌阳县,足迹遍及5个乡镇400多个村屯。为确保中央纵队及后续部队安全渡过湘江,红三军团红五师、红六师,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先后投入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之“新圩阻击战”。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追击,将士们浴血奋战,伤亡惨烈。

  其间,红军设在新圩镇和睦村下立湾祠堂的战地救护所的100多名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残忍投入酒海井中,全部壮烈牺牲,书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悲壮的一页。

  老红军刘来保曾口述称:“当时我在战场上身负重伤,倒在酒海井附近的山坡上,看到上百名红军被绳子捆起来,有的甚至绑上石头,被活活丢入酒海井。”

  “当年牺牲了很多红军战士,能找到遗体的都由村里人就地安葬;但酒海井下的,实在没有办法……”水车乡修睦村97岁高龄的伍佰顺老人说,当年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安葬红军烈士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为纪念革命先烈,2002年,灌阳县政府在酒海井旁边修建一座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当地干部群众都会自发来到碑前,为这些无名红军烈士墓献上鲜花,以示缅怀。

  2016年,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灌阳县委、县政府决定以酒海井为中心,新建红军烈士纪念园,并在50米外修建形为“红军帽”的红军烈士冢,将散葬在灌阳境内的红军烈士遗骸集中迁移至烈士冢内安葬。去年9月28日,首批6名烈士遗骸在武警战士的护送下迁移至此安葬。

  但酒海井下的百名壮士,始终是人们割舍不下的牵挂。

  今年8月13日,桂林市决定启动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经过专业技术人员一个月的抽水、阻水、分流、清淤,9月12日上午,在井底发现了第一块人类骸骨。随着工作的推进,在井内淤泥中发现更多骸骨。

  9月17日,由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和党史部门有关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骸骨进行清洗、分类、修复,并从体质人类学角度对骸骨的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各方面进行科学鉴定,确认人类骸骨20具,骸龄在15岁至25岁之间,均为男性。

  根据专家鉴定,老红军回忆口述,以及当地村民口耳相传,对照红军经过灌阳的历史背景和史料记载,可以认定:这些遗骸就是当年被杀害的红军遗骸。

  经过精心存放护理,当地党委、政府决定于24日举行隆重的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3000多名干部群众及师生的见证下,第一批20名烈士遗骸入土为安。

  仪式上,人们面色凝重,低头默哀。桂林市委副书记白松涛说:“我们在此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他们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壮志豪情,树立远大理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灌阳县县长卢嵩表示,这次发掘出来的红军烈士遗骸,只是散落在灌阳境内的一小部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发现了散葬各地的2560具红军遗骸,我们将把这些红军遗骸全部归葬在新圩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供后人缅怀、瞻仰。”

  灌阳县民族小学学生王丽丽热泪盈眶:“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今后好好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

  连日来,酒海井红军遗骸打捞工作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网络上,通过各种方式为红军烈士“献花”的网友达10多万人,留言近万条。

  安息吧!为国捐躯的壮士们。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