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兰考:以党建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2017-09-2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先进典型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兰考县委县政府2014年作出的这个庄严承诺,始终是兰考各级党员干部拼搏进取、务实苦干的动力源泉。3年多来,兰考始终把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法宝”,通过抓党建实现抓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因素”,为脱贫攻坚实现小康提供了强大支撑。

  县级党员干部:以行动树起“风向标”

  焦裕禄当年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在兰考,县级党员干部认识到,实际行动是最有力的号令。

  2016年8月,“脱贫百日攻坚”期间,兰考54名县级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周至少在联系的贫困村住上一天,白天入户走访摸情况,晚上与乡村干部深入探讨整理思路。一些因地制宜的扶贫措施相继出台,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县级干部的带动下,县直机关干部、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在精准扶贫上下真功,形成了“领导领着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生动局面,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科级党员干部:以责任担当当好“战斗员”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中坚力量”——乡科级干部的担当作为。

  兰考县把充分调动乡科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脱贫攻坚的“磨刀之功”。紧紧抓住市县乡换届的重要契机,把那些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业绩突出、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充实扶贫一线力量。在换届后的14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56名,占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40%;40岁以下的党政正职8名,占乡镇党政正职的31%,乡镇领导班子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政策兜底户大多都是老弱病残,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兰考县以开展“三联三全”活动为载体,组织567名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与3323户政策兜底户结成帮扶对子,“手拉手、心连心”开展联系帮扶。通过定期入户“走亲戚”、送温暖、找门路,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了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改善了居住条件,落实了生产生活保障。

  村级党员干部:以默默奉献立起“顶梁柱”

  村级干部处在脱贫攻坚战的“阵地前沿”,是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更是带领群众苦干实干、战胜贫困的“顶梁柱”。

  兰考县把返乡创业者、专业大户、退伍军人中的优秀党员,选拔为村党支部书记,有效改善了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全县450名村党支部书记采取“小班额”分批培训方式,由评选出的“驻村扶贫工作标兵”每人负责辅导5~7名村党支部书记,逐一“过筛子”强化培训效果。通过把村党支部书记纳入“兰考讲堂”培训范围、开发“红色e家”党员教育管理云平台、微信推送等措施,广泛深入开展扶贫政策措施培训,切实提高推动脱贫攻坚的本领。同时,建立了由523名优秀党员组成的村支部书记后备库,补足“源头活水”。

  按照健全便民服务网络、拆除围墙大门、统一场所标识、建设文化广场、实施绿化亮化、配齐文体器材、设置诊所超市“七项标准”,县乡财政拿出4700多万元,改造提升272座党群服务中心;每村配备一名协管员,实行服务代办及村干部轮流值班,切实增强了吸引力,成了群众最想去、村内最聚人气的地方。

  驻村党员干部:以踏实的作风甘当“铺路石”

  兰考实现率先脱贫,驻村党员扶贫干部功不可没。

  脱贫攻坚之初,兰考县从机关干部中择优选定了345名年轻干部组成115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335名乡镇(街道)干部进驻非贫困村。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全身心地投入扶贫工作,把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实现了村村都有扶贫干部、户户都有帮扶措施的双覆盖。

  驻村干部在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利用文化活动广场,通过拉家常、聊农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采取宣讲会、编顺口溜、有奖竞答等形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宣传扶贫政策;详细摸排贫困群众情况,逐一精准落实扶贫政策;引导发展“党支部+产业+贫困户”等模式,组织群众“抱团”发展,用好信息化平台,培育壮大种植、养殖、加工、乡村游等特色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已经脱贫的兰考,正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向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