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利益最大化始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

2017-09-2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韩保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按语:“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非凡成就,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了全体人民。

  全面深化改革顺应了人民利益的多样化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什么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全面深化改革,说到底就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利益最大化。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阐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价值取向,同时也讲清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初衷和动因。也正是基于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六大改革主线所确立的15个领域、60个具体改革任务和300多项具体改革举措,无一不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根本利益,确保人民群众能够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从而有更多获得感。尤其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召开了30多次专门会议,通过了200多项具体改革方案,绝大多数都是为了解决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发展与民生难题,真正做到了“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有稳定的工作,有好的收入。为了保就业,党中央狠抓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扶持和培育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不仅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增长,更创造了大量的新增就业岗位。一方面,通过“放、管、服”,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极大地调动了民间资本投资,新兴产业持续保持10%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深化对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显著提高。2013年GDP增长1个百分点仅能创造150万个就业机会,现在能创造出193万个就业机会。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已连续5年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每年城镇新增就业都保持在1200万人以上,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甚至高于经济增长,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国的GDP增长6.9%,好于预期,但居民收入增长更快,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高出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

  老百姓“望子成龙”,希望子孙有良好公平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推进教育公平,不仅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而且积极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尤其是直面职业教育“短板”,不断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目前,我国不仅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而且高中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分别达到87.5%和37.5%,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老百姓关注医疗、养老是否有保障,关心环境、食品是否安全。对此,深化与老百姓生活最贴近领域的改革,便是党中央率先考虑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2015年4月1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当年10月底便在全国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可谓雷厉风行。让农民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这是农村老百姓梦寐以求的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发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初步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9亿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覆盖。到2017年年底,分级诊疗试点将扩大至85%以上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全面推开,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为此,2016年年底,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将代表一个国家在社会保障方面作出的非凡承诺和成就的“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颁给了中国政府。

  为了响应老百姓对生态和食品安全的关切,党中央更是拿出“铁腕”手段。一方面,呼应人民群众的环境需求,继续深化生态和环境保护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环境污染和损坏“零容忍”。另一方面,国家专门制定《“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强调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由于居民私人财产增加和个体私营企业资产规模的扩大,老百姓对财产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日益强烈。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公布,“有恒产者有恒心”这句流传千年的话被写进中央文件,从顶层设计上强化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路径,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和普通老百姓买房置业吃了“定心丸”。

  值得大讲特讲的是,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扶贫既是补经济发展的“短板”,更是涉及公平正义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改革。为了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扶贫,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总量。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陆续脱贫。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确保党始终成为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凝聚了党心民心,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

  总体来看,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紧紧扭住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扶贫等几个关键环节,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了每一个老百姓,老百姓得到的更多了、气更顺了、心更安了、底气更足了、希望更大了。

  感知全面深化改革成效要有新维度

  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明显,成果显著,举世公认。但是,总有些人认为改革多流于形式,改革效果并不显著。讲这种话或有这种认识,除了一小部分别有用心者故意所为,恐怕多数是因为对这轮改革与以前改革的区别认识不清,忽视了人民利益的多样化,把握不准评价改革成效的维度和标准。

  首先,本轮改革的最大特点是“全面”。与以前推出的旨在解决某个或某有限领域的改革相比,本轮改革涉及领域之广,触及层次之深前所未有。而作为某个地区、某个阶层、某个群体,即便是中央层次的某个部门,受自身利益和认识范围的局限,很难了解全面改革的进展和效果,会产生“一叶障目”的效应。因此,如果不是直接涉及这个地区、阶层、群体的改革,他们就很难正确给出其他地区、阶层、群体的改革感受,进而对涉及全局的全面改革效果给出合理准确的评价。如果恰好此轮改革涉及这个地区、阶层、群体较少或者涉及既得利益较多,对全面改革效果做出“不明显”的评价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千方百计让公众充分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及改革成果信息,最大限度地避免公众在看待改革成果上的局限性。

  其次,本轮改革的另一特点是“深化”。与以前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改革相比,随着短缺经济的结束,改革的重点转为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高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提供充分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在短缺经济时期,老百姓追求的是物质产品或物质利益的量,尽管有边际效应递减规律起作用,但人们对物质产品或物质利益的量的感知还是非常敏感的。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衣食住行等物质需求在量的满足的基础上,开始要求质的提升,包括追求物质需求以外的其他需求,如精神需求、文化需求、政治需求、环境需求,等等。所以,本轮改革的“补短板”,除了要在物质产品“量的增加”上继续努力外,绝大部分是着力于“质的提高”。而人们对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的感知是不太敏感并各不相同的,比如生病的人对医疗改革和药品降价带来的好处会感知明显,健康人群可能就不敏感。因此,正确认识本轮改革的成效,需要增加“质量维度”和“服务维度”,从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细微之处去认识改革效果。

  再次,本轮改革的再一个特点是触及“存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增量改革,人人受益,人们对改革效果的认同感高。存量改革,一部分人获得收益,一部分人利益受损,有人因此质疑改革的成效,这是不对的。要看到,改革当中进行利益调整的目的,就是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也是绝大多数老百姓支持改革、为改革喝彩的原因。比如,从干部转变作风和惩治贪腐官员来看,本轮改革的成效前所未有,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老百姓拍手称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成效显著。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发展和保护社会生产力,不断做大“蛋糕”,为实现和满足人民利益多样化、最大化夯实物质基础。同时要注意分好“蛋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还将继续从满足人民利益多样化、最大化的要求出发,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担当精神与十足干劲,攻坚克难,不断筑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制度基础。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13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