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传递健康新希“冀”

2017-09-2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证这五年】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一定要戒烟,喝酒要适量,少吃油盐辛辣。心情好了,凡事没什么大不了!”在石家庄河北冶金研究院宿舍的小卖部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洪亮的告诫声。告诫声来自70岁的大妈宋爱莲。她既是小卖部的老板,又是一位特殊的“健康指导员”。

  2014年9月,石家庄市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招募健康指导员,在社区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热心肠的宋爱莲很快报了名,经过培训,她正式“上岗”了。从此,宋爱莲小卖部的展板上每天都写满了不同的健康知识。对每一位顾客,宋爱莲都抽出时间介绍指导健康理念。为了宣传少抽烟甚至不抽烟,宋爱莲的小卖部也不再卖烟了。虽然影响了她的营业额,但是有不少居民采纳了她宣传倡导的好建议,先后有数十位居民戒了烟。

  像宋爱莲这样的健康指导员只是河北近五年来健康理念转变、健康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中,河北省在“治未病”方面推行了多项措施,从源头着手,努力打造“健康河北”,取得了多方面的显著成就。

  在邯郸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村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几乎都有一座特殊的“健康小屋”。从2012年开始,邯郸市卫生局以“健康邯郸”为目标,在全市城乡基层创建了2000多个“健康小屋”。每座“健康小屋”都以市内二级以上医院的副高级以上职称、邯郸市民耳熟能详的知名专家命名,比如有以防治糖尿病为特色的“马晓云健康小屋”,以中医药治未病为特点的“高社光健康小屋”等。“健康小屋”的主要功能是健康宣教指导,提高居民对慢性病防控意识的认识,很多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主动参与配合,“未病先防”的健康观念深入人心。其次,“健康小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内甚至省内优秀专家的诊疗,享受到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健康小屋”也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健康小屋”提供了“大专家、小范围、面对面”的就医方式,让专家与患者互相交流、互相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理解程度,促进了健康理念的深层次转变。

  河北还积极在青少年和妇女中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石家庄在多个县区的中小学推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计划,通过中医药文化及推拿养生保健技术教育,帮助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并利用简单的推拿技术解决小病症。2013年以来,河北在全省建立了150多家社区孕妇学校,对孕妇进行从怀孕到分娩全方位的课程教育,成功促进了住院分娩率等多项指标的显著提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指示,河北将继续把‘治未病’放在重要位置,为群众健康多着想,多行动,打造一个充满生机的‘健康河北’。”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春芳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