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这些筑梦征程中的铿锵脚步致敬

2017-09-2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展览现场的报告】 

向这些筑梦征程中的铿锵脚步致敬

——写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刘华东

  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九月底的北京展览馆,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建筑被装扮得更加迷人。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展览馆广场上的大型标语,在鲜花、喷泉与大红灯笼的映衬下,分外夺目。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党中央批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25日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等四部门联合主办。

  这场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谋篇布局,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将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巧妙地浓缩在一个个巨大的展厅中。

  迈步跨入展览序厅,“砥砺奋进的五年”7个大字顿时映入眼帘。“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一幅幅照片如历史的记录者,诉说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所迈出的那些历史性的铿锵脚步: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总体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这五年,注定不平凡。

  每一个展区,都如丰收的粮仓、满载的渔船,展示着那些沉甸甸的收获: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量超过5万亿元;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重要步伐;我们不断丰富“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推动香港、澳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我们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展览中有对制度创新大胆尝试的介绍:四川省率先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建设新农村综合体;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资源税、调整完善消费税、制定颁布环境保护税法;全国法院实行立案登记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以上;推行“最多跑一趟”优化服务,福建省地税部门提出标准化办税指南;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山西、浙江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

  展览中可以一览重大科技装备、重大建设工程的“雄姿”: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奔驰在沪昆高铁上的动车组列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省淅川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万顷波涛上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全球最长的桥隧结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展览中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那一张张笑脸诉说着满满的获得感:在帐篷里收看广播电视的藏族群众,载歌载舞庆祝实现率先脱贫摘帽的井冈山儿女,整装待发参与APEC安保的北京治安志愿者,在吉林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体验冰雪旅游的游客们,中国政府出动军舰组织从也门撤离的中国公民……

  展览中更不乏可以进行互动体验的项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数字故宫多媒体互动展示、中央电视台朗读亭、“脱贫动车”体验区、健康小屋体验区、可以连接南极中山站的显示屏、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以“前沿科技”和“盛世景象”为主题的特色体验展区更可以让观众深度参与其中,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创新和亮点。

  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沙盘模型和互动体验项目,展览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五年里取得了这么多辉煌的成就,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让我为您‘点赞’!”“展览如巨幅画卷描绘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壮丽图景,看后心潮澎湃,一定要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展览尾声,观众们纷纷畅谈观展感受。

  五年雄关漫道,五年灿烂辉煌。这场砥砺奋进的时空之旅,正是每一名中华儿女都参与其中的复兴征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将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破浪前行。

  (光明日报北京9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