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2017-09-2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这五年  

  作者: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历史早就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文化振兴,出版的角色不可或缺,而且在其中承担着创造、记录和传承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出版产业更加壮大,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

  图书出版能力不断提高,图书质量明显提升。一是图书出版品种更加丰富,图书印数不断提高,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2012年—2016年,我国出版新书127万种,图书总印数421亿册,图书品种数、图书总印数多年居于世界第一。二是主题出版“既叫好又叫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发行642万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发行近6000万册,创造了新世纪单本图书的发行纪录。三是图书原创能力显著提高,好书层出不穷,一大批具有知识广度、学术深度、科技精度、历史厚度、艺术高度、时代温度的图书不断涌现,《大辞海》《词源》(第三版)《抗日战争》《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敦煌石窟艺术简史》、“北斗系统与应用出版工程”丛书、《伟大也要有人读:一起来读毛泽东》等书籍,从多个维度展示中华文化的厚重与博大精深。

  出版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兴产业增长迅速。产业强是出版强国的重要标志,十八大以来,我国出版产业依然保持较快发展,全国新闻出版产业的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1.66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2.36万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9%。其中以数字出版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数字出版产业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193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72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从电子书、数字报、数字期刊到文献型数据库,从传统出版物的数字化到网络原创文学,从各类APP应用再到知识分享服务等,新兴的数字出版产品与服务不断创新发展,不仅成为出版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也为人们带来了新的阅读体验与乐趣。

  出版企业实力显著增强,进入世界出版50强与“双百亿”集团数量增加。出版强国既有强大产业,更要有强大的企业。十八大以来,进入世界出版50强的中国出版企业数量增加,排名提前。2012年进入世界出版50强的中国出版单位只有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一家,到2016年,这个数量增加到了5家,且排名均在前20强内。与此同时,出版传媒集团的经济实力大大提高。从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三项主要经济指标看,2016年有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集团的三项指标均超过100亿元,另外还有多家出版集团的单项指标超过100亿元。

  中国出版的国际影响力提升,版权输出数量与图书出口量双双增长。评价一个国家出版业的国际影响力,可以用三个指标来体现,即版权输出、出版物出口和作品(作家)获得国际奖项。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三个方面都有长足的进展。一是中国作家、作品获得国际奖项持续增加。二是中国出版物版权输出数量不断增加,全国输出版权由2012年的9365种(其中图书版权7568种)增加到2016年的11133种(其中图书8328种),全国版权输出年均增长4.4%(图书版权输出增长2.4%)。三是图书出口量在持续增长。全国图书出口量由2012年1326万册增长到2016年的1450万册,年均增长率2.2%。出口金额由4250万美元增长到5407万美元,年均增长6.2%。

  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既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也是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