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 坚定人民信心振奋人民精神
2017-09-2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9-28 04:30:0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习近平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 坚定人民信心振奋人民精神

刘云山出席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实施20多年来,以弘扬先进文化、多出优秀作品为目标,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成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丰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益求精、潜心磨砺,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不断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人民信心、振奋人民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肯定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取得的成绩,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倾心倾力投身创作,聚精会神锻造精品,以更多扛鼎之作筑就中华文化新高峰。要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浓墨重彩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反映中国道路的独特优势。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用文艺的力量感召人鼓舞人。要满腔热忱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发扬“走转改”精神,让我们的文艺接地气有生气。要着力提高文艺原创能力,推进文艺内容形式、体裁题材、手段方法、业态样式创新,发挥好文艺评论评奖作用,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加强对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尊重文艺工作规律,健全符合文艺特点的规划引导机制。加强文艺单位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文艺工作者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要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宣传展示与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结合起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并主持会议。

  会上,16家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67部获奖作品受到表彰,部分获奖代表发言。获奖名单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参评单位、部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评委代表,获奖作品创作生产单位、艺术家代表等约300人参加座谈会。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8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独家原创

学习啦!看习近平教党员如何补“钙”强身

十八大以来,200多名中管领导干部因腐败问题被审查,100多万人因违纪违规受到组织处理……

[见证这五年•文艺创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欣欣向荣、气象万千,文艺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重要讲话

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在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7年金砖峰会为什么选择厦门,原来如此

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
2017“金砖峰会”的东道城市
厦门担负“承前启后”重要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