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仁东:生命在国之重器中延续

2017-09-2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肖罗

  作为一位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曾经的国际天文学会射电天文分部主席,南仁东的学术履历有些特别,或者可以说有些“简单”。翻开学术著作一栏,展示的成果并不太多,无论是中文的还是外文的,整整齐齐全是关于大射电望远镜,甚至全是FAST研究,从上到下依次是《大射电望远镜(LT)国际合作计划建议书》《大射电望远镜FAST预研究》《FAST关键技术优化研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建议书》《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除此之外,竟然“身无长物”。

  现实中的南仁东更甚于此。自从1993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南仁东获悉,科学家们希望能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以便接受更多的外太空信息。自那时起,南仁东的全部生命就只有一个重心,那就是建造中国自己的新一代射电望远镜。靠着南仁东的执着和坚持,历时22年,FAST项目最终在2016年9月建成,因为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南仁东被称为“中国天眼”之父。

  盯住尖端科技、国际前沿,进行心无旁骛的研究,南仁东身上有一股子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讥笑,经得起挫折,破得了难题,南仁东身上更有一种攻坚克难、忘我奉献的精神。坚持走遍每一个窝凼,对每一个细节都不轻易放过,对每一个关键点都亲力亲为,南仁东身上更有一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品格。

  “中国天眼”因为有了南仁东的生命浸润,同样也具备了相应的品格——规模宏大、难度高超、细致绵密、精益求精。或许也正因为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都奉献给了“天眼”,项目完成“天眼”启动还不到一周年,南仁东便倏焉而去,留下他呕心沥血的杰作,在世界科技前沿中引领人类大步前行。

  相信在FAST项目完成的那一刻,很多人感受到了南仁东和这个国之重器不寻常的生命关联。而南仁东生命戛然而止的时候,我们更坚信,他的生命,已然在FAST这个国之重器中延续。古人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南仁东用22年的汗水,诠释了生命的“重于泰山”。

  人生为一大事来,作为成功者的南仁东是幸运的。他耗尽22年的心血,创造出了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让中国天文观测一举占据世界制高点,在为国争光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价值的最大绽放。我们在给作为成功者的南仁东以掌声和敬佩的同时,也要创新体制机制,让更多的科学家敢于数十年如一日专研一件事情,专心一项工作,让更多的科学家没有后顾之忧,不用患得患失,敢于把全部身家性命,都安放在自己愿意为之付出生命代价的科学事业中去。唯有如此,才能不断涌现出像南仁东一样的杰出人物,不断创造出像FAST项目这样的世界一流科技成果,让中国在各领域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从黄大年到南仁东,今年以来,新一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一次次令国人感动。在这些科学家身上,我们看到了和“两弹一星”元勋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同样的胸怀祖国、心系人民的爱国情怀,同样的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同样的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同样的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科学家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唯有具备像黄大年、南仁东一样高尚的品格,才能铸就科学的伟业,实现人生价值和国家利益的高度融合。

  值此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广大科技工作者更要行动起来,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深刻认识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8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