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中华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2017-09-29 06: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自展览现场的报告】

用中华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来自“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金秋的北京展览馆,观众如织。“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这里举办。五年来缤纷丰硕的“果实”汇聚于此。这样高规格、大规模的展览,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观众。

  走过前三个展区,不觉转入“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第四展区。“郁郁乎文哉!”置身以“文化”为主题词的第四展区,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手边展板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观众在展板下驻足品咂。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显示屏前人头攒动。观众通过触摸屏,得以一窥“中央厨房”真容。从这里,发出了许多媒体融合的标志性新闻产品。近旁,不少观众在排队。原来,通过即时拍照,观众可以过一把“登上”人民日报(号外)的瘾。这是“中央厨房”最新融媒体成果,把观众的照片合成在特定主题的海报上。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照片,观众就可以把带有自己头像的人民日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了。一位来自天津的小伙,正在兴奋地向同伴展示他的照片。照片上,他被《战狼2》《大唐玄奘》等国产优秀电影里的主人公簇拥在中间,旁边的主题词是“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前面不远处,25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的图表赫然呈现展板之上。几年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旁边的展板上,展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中央确定的104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极大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图片里,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摩肩接踵,和展厅里人流涌动的情形何其相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时代最强音。展板上的一幅图片,展示了广东省佛山市群众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的情景。其中,小女儿骑在父亲脖子上,父女俩人手一支笔,共同绘制图画,不禁让人莞尔。正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日常生活,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阎肃、魏德友等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形成了群星灿烂、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

  “让文物活起来。”看,故宫把院藏展品“搬”来了。在数字故宫多媒体互动展示平台前,人们玩得津津有味。来自故宫的讲解员,正在展示院藏重器金瓯永固杯。随着他的手指滑动,这件12.5厘米高、口径8厘米的器皿,在电子屏幕上瞬间放大几十倍。表面錾刻的宝相花纹饰展露无遗,装饰的数十颗珍珠、红蓝宝石、碧玺光彩照人。据故宫资料信息库主任苏怡介绍,故宫院藏180余万件文物,为了能让这些文物活起来,近几年,故宫利用数字技术持续展示这些文物,激发观众了解中华文化的兴趣。

  一位老者激情澎湃的朗诵声引人入胜。原来,中央电视台朗读亭就在旁边。《朗读者》的节目正在大屏幕上播放。有观众走进朗读亭,拿起一本《瓦尔登湖》,即兴朗读一段,气韵生动。

  用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传统图书馆也旧貌换新颜。新华文轩云图智能书店现身展厅。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第四代微型图书馆,是目前最先进的24小时自助式智能图书馆。通过借还一体的全自主化设备,实现自助式图书借、还、续借、查询等操作,极大地提高了运行效率,提升了读者体验,节约了人力成本。

  五年来,文化艺术不断繁荣发展,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体育事业生机勃勃,旅游业实现大发展。一组组照片、一尊尊奖杯、一枚枚奖牌,都在向观众诉说着精彩的中国故事。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了,主旋律更响亮了,正能量更强劲了。第四展区的展览,让人们深刻感受到这五年来我国在文化方面发生的改变,文化自信深深植入了观众的心里。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