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渝铁路全线运营

2017-09-30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兰州9月29日电(记者宋喜群、李宏、张国圣、陈恒)29日上午8时38分,兰渝铁路首趟K4515次列车从重庆火车站出发,标志着兰渝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兰渝铁路全线运营

9月29日,一列客运列车驶出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王克贤摄/光明图片

  担当本次首发的列车长田渝告诉记者,以前重庆到兰州的列车要经过多次绕行,速度慢时全程需要21个小时左右。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兰州至重庆最快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2小时11分。当天,载有453名旅客的首趟列车,途经武胜、南充北、南部、阆中、苍溪、广元、陇南、岷县、漳县、渭源,最终抵达兰州,全程886公里。

  兰渝铁路穿越的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丰富的农牧业资源、旅游资源等将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极大地增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有力提升铁路沿线工业化、城镇化水平。

  兰渝铁路是连接我国西北至西南地区间的客货并重、便捷、快速、大能力运输通道,与既有的兰新高铁、陇海、宝成、襄渝、达成、渝怀、宜万铁路等共同构成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后,极大缩短了区域间人员往来、货物流通的时空距离,对带动沿线国土资源开发和精准扶贫,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30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