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一届“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启事

2017-10-01 02: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以创新的理念、严谨规范的组织形式和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为学校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繁荣校园文化搭建平台,在激发学生文学写作兴趣、提高人文核心素养、培养文化自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功举办十届,大赛评选结果得到许多知名高校综合评价、自主招生的认可,成为国内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校园文学赛事。

第十一届“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启事

  为了更好地促进各级学校文学艺术教育健康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和培养校园文学艺术新苗,推出体现中国精神的优秀校园文学作品,从第十一届大赛开始,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光明日报文艺部、光明网联合主办。

  一、大赛宗旨

  立足素质教育,服务立德树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培养文学艺术新苗。

  二、主办单位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光明日报文艺部、光明网。

  三、参赛对象

  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教师组,各地小学、初中、高中(含中专、职高等)、大学(含高职)在校学生及指导教师均可参加。

  四、征集时间

  参赛稿件分两批:

  第一批时间: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31日(毕业班学生须在第一批报送)。

  第二批时间: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

  五、大赛主题与写作要求

  本届大赛主题:中国梦。“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个时代主题,到今天已经是五个年头,我们国家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关系着每一个中国人,“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就是你我的梦。请以此为主题,选取自己所见所闻所感受的具体生活故事,以“真实的体验、新鲜的创意、确切的表达”为总要求,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自拟标题,写诗歌、散文、小说(以小小说、科幻小说、童话为主)、戏剧(包括微电影剧本、小品、快板、相声)等各种文学体裁,每篇字数不超过5000字。

  六、奖项设置与参评办法

  1.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由学校或文学社团集体组织参赛,不接受个人投稿;参赛作品统一使用大赛专用稿纸书写,组织者根据稿件质量和比例推荐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认真填写“参赛学校登记总表”“参评作品推荐表”,统一快递至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并整理成电子文档发送至组委会电子邮箱;同时,请关注光明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附后),点击“文心雕龙杯”参赛,将推荐作品的电子稿按要求发送,以便及时审评与择优发表(具体参赛事宜请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咨询)。

  2.大学组可以个人参赛,不要求使用稿纸书写,请关注光明网微信公众号,点击“文心雕龙杯”参赛,将原创作品电子稿按要求发送,并附联系方式,方便获奖时联系。

  3.文学创作成果突出的中小学生可申报竞选“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申报者按要求填写“参评申报推荐表”,提交新作5篇(A4纸打印稿,其中1篇需用大赛专用稿纸书写),在各级公开发行的报刊发表作品5篇以上(报送复印件),如有正式出版的个人专集一并呈交。

  4.为彰显写作能力、文学素养对于其他艺术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本大赛特设“全国校园小艺术家”荣誉奖。参赛学生如在书法、绘画、音乐等才艺方面特别突出的,可申报竞选。请按要求填写“参评申报推荐表”,提交参赛作文1篇和其他艺术参赛作品2~3件(音乐类申报者提交光盘、录像视频等)。

  5.为了给教师文学创作提供平台,体现“教学相长”,促进专业成长,本大赛特设教师组,评选教师文学创作奖。指导推荐50名以上学生参赛的教师,同时可交一篇文学作品参评。

  6.设立教师“指导奖”“伯乐奖”,对组织学校设立“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创作优秀团体”和“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创作先进单位”荣誉奖(在推荐参赛作品的同时填表申报)。

  七、评奖程序与获奖待遇

  1.邀请专家组成评委会,参考学校推荐等级,按照质量和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根据获奖学生等级和学校组织情况,评出相应的“指导奖”“伯乐奖”以及学校荣誉奖。

  2.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光明网及时推送获奖佳作,《光明日报》文艺副刊择优发表,并付稿酬。

  3.大赛组委会选编获奖佳作正式出版。

  八、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名单

  ■顾问

  白 烨(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陆先高(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高洪波(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金 波(诗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曹文轩(作家、北大中文系教授)

  ■组委会

  大赛组委会主任:

  吴思敬(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任、首都师大教授)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

  李宏伟(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王世龙(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秘书长)

  杨 谷(光明网总裁、总编辑)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

  张 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会长)

  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

  陈建栋(光明网副总裁)

  章丽鋆(光明网网评中心主任)

  (组委会委员略)

  ■评委会

  评委会主席:

  张之路(著名作家、剧作家、中国电影集团一级编剧)

  部分评委:

  王一川(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梅敬忠(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

  彭 程(光明日报高级编辑、著名散文家)

  顾之川(语文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专委会理事长)

  张清华(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林 阳(书法家、作家、中国美术出版集团总编辑)

  林 莽(诗人、《诗刊》社编委、《诗探索》主编)

  白岚玲(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教授)

  张鹏举(语文专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

  九、其他

  1.“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校园小艺术家”奖项的评选和现场决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组织举办,另行通知。

  2.各地教育部门、文联作协、报刊社等单位,可申请设立分赛区组织参赛,聘任主要组织者为大赛组委会委员,具体事宜欢迎来函来电索要“赛区工作细则”。

  3.参赛作品不得一稿多投,每生限投一篇,来稿一律不退,严禁抄袭或套用他人作品,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有编辑发表使用权(含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出版权。

  4.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wxdlbds.com)和中国教育文学网(http:/www.eduwx.com)了解历届大赛盛况,下载本届有关参赛表格材料,或来函来电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5.稿件网络上传方式。关注光明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点击“文心雕龙杯”参赛,或登录光明网“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投稿专区(https://wxdlbds.gmw.cn),根据提示步骤要求,上传推荐稿件。

  十、联系方式

  1.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咨询电话:

  010—89558069 18701103959

  18701101936 18513823729

  联系QQ号:527546825 252643908 1499727237

  电子邮箱:wxdlb@163.com

  稿件快递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芙蓉路1号京贸国际城4栋1—1101室“文心雕龙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邮编:101100

  收件人:李华丽

  2.稿件网络上传咨询电话:

  18101330532 18701101936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1日 08版)

第十一届“文心雕龙杯”全国校园文学艺术大赛启事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