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7-10-05 03:5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宇文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龚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着力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图像故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以党的纪律为尺子,强化刚性约束。图为浙江省嘉兴市党员干部在南湖红船前重温入党誓词。

  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郑重选择,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成为核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戴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形成,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不断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五年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正气在上升、社会风气在上扬。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制定实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图为国家“万人计划”专家领衔的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团队。

  抓基层强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农村、城市、国有企业、高校、机关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

  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四唯”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树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7年8月,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强烈地震,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震救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图为四川省九寨沟县党员志愿服务队紧急转运救灾物资。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赢得党心民心。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取得重大成效。

  把纪律挺在前面,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加强纪律建设,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力度。图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飞公司在科研和生产一线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2人。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把国际追逃追赃作为遏制腐败蔓延重要一环。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图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到云南省西畴县西泗镇农户家中走访了解社情民意。

  推动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党组织,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北京、山西、浙江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强化纪委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中央纪委设立47家派驻纪检组,全面监督139家单位。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福建省开展“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四下基层”活动。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120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90%以上,三年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制定出台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关键性的党内法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88部,占188部现行中央党内法规的近47%。

  【来自展览现场的报告】

  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龚亮

  丹桂飘香,金风送爽。连日来,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每天观者如潮。尽管离上午开展还有半个小时,广场上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渴望:领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的风采。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栗龙池,从电视上看到“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展的消息后,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北京展览馆。在“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展区,栗龙池一边观看,一边感叹:“震撼”“了不起”“中国共产党太伟大了”。

  中国科学院退休干部张增群不时驻足仔细观看,不时低头沉思。“高速发展的中国,各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

  张增群说,从出台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

  在“紧紧扭住不放 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板块,北京市海淀区居民张荣欣与88岁的母亲,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理人员的级别分布图”前,驻足凝神,细细观看。“八项规定就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现在公款吃喝的少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奢侈浪费少了。”张荣欣说。

  选贤任能育才聚才,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在“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板块,来自北京市怀柔区的纪荣华感触颇深:这几年党中央打出一系列严格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好干部标准深入人心。党员干部的变化有目共睹,作风更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强烈,干群关系更亲了。

  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刷身份证,可以对党员身份进行识别,并打印纪念卡。北京工业大学宣传部干部张楠,在一体打印机上刷身份证后,点击“打印”,几秒钟时间,纪念卡被打印出来。“有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时刻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说。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大快人心。”北京市民衣文迅在仔细阅读展出的腐败分子忏悔书后说,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深得党心民心。

  “通过讲解和与观众交流,我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的祖国更加热爱。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讲解员刘依濛说。

  手擎党旗,一心向党。参观结束后,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的全体党员,在展区前合影留念。“非常振奋和激动。”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党委书记李守民说,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更伟大的成就。

  走出北京展览馆,花团锦簇,喜气盈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两行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更加夺目。

  数说中国梦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观展快评】

  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宇文

  治党管权治吏的一记记威风锣鼓,提振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党内正气上升,党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积聚起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势能。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十展区,观众重温着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历程,解读着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深层原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的决心和历史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将管党治党放到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行思考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世界上最可怕的敌人从来是自己。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更需要“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切不可在管党治党上有丝毫松懈。

  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具有直面问题、直击积弊的坚定决心,不允许“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玷污清洁的面貌、侵蚀健全的肌体。广东深圳莲花山,有一座名为“自我完善”的塑像:半身大力士挥舞锤头和凿子,劈开大石,雕塑自身。它为中国共产党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作着形象的注解。

  坚持问题导向,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以雷霆万钧之势正风肃纪、标本兼治,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彰显了我们党持续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心民心为之振奋鼓舞。

  “反腐就是增加中共的软实力。”“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政治学家约瑟夫·奈如是评说。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确证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确保了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而深远。

  观众畅言簿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整理

  @央视网网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党的建设,党内正气上升,党风政风好转,社会风气也在上扬。实乃国家和人民的福气!

  @新浪微博网友 小小雅子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坚决贯彻执行,深得党心民心。公款消费少了,文山会海少了,交通管制少了,老百姓对党的认同高了,对党的信任也与日俱增。

  @网友 雨玲儿

  巡视利剑锋芒愈显。5年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有6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机关干部 延维征

  制定实施《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明确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有效解决研判不透、把关不严、考察不准、责任不清等问题。

  @网友 光明

  高层次人才队伍总量迅猛扩大、效能加速提升,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持续深化、水平全面提高,高层次人才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紧密、成效显著。

  @央视网网友

  喜迎十九大,祖国万岁!我爱您中国!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