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跨省看戏”来

2017-10-05 03: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民“跨省看戏”来

——宁夏率先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农民“跨省看戏”来——宁夏率先实现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本报记者 王建宏

  “盼的是天心顺国泰民安,何一日息干戈海清河晏……”秦腔《麒麟山》高亢的唱腔传过山湾,67岁的吴军科不由地加快了脚步。9月29日,得知宁夏彭阳县杨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秦腔大戏的消息后,吴军科特地从邻近的甘肃省镇原县王咀村走了近十里山路赶来。

  吴军科“跨省看戏”,得益于2016年宁夏全面启动的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为把宁夏建成全国贫困地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省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文化扶贫工程实施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发改、财政、扶贫等各部门参与,建立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文化扶贫工作机制。

  从2016年9月谋篇布局,2017年3月开工建设,到9月底全面完成贫困地区9县(区)606个村和555个功能提升村建设任务。至此,宁夏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现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达标全覆盖。

  “要树立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文化建设的工作理念,达成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一起抓的思想共识,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要求。

  今年3月22日,宁夏文化扶贫工程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在西吉县举行。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参照中宣部“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七个一”标准,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图书(电子)阅览室,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影视器材,一套体育健身设施。

  彭阳县整合4个闲置学校、5个旧村部和3个村部闲置空地改建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降低了建设成本;隆德县整合乡村旅游、美丽村庄、农村社区等公共设施资源,规划布置,补充完善文化活动室等设施……各县因地制宜,采取盘活存量、整合资源的办法,对各村已有的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图书阅览、体育健身、社区服务、老年饭桌、电商服务、闲置学校和村部空地等公共资源进行整合,促进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共建共享。

  这几天,在海原县,一场“喜迎十九大,文化扶贫行,送戏进乡村”的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在全县30多个新建示范性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拉开了“花儿唱响海原大地”系列文化活动序幕。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