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高雅艺术下乡 让草根文化生长

2017-10-0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证这五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在云南,许多农村地区不仅经济贫困,而且文化贫乏。近五年来,云南省努力探索文化惠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道路,让高雅艺术下乡,让草根文化成长,让三迤大地唱响民族文化之歌,收获脱贫致富之果。

  2017年9月15日,“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慰问演出团来到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升平镇大墩子古城、奔子栏镇等地进行慰问演出,楚雄彝族左脚舞文化演艺公司的演员们为藏族群众送上了一台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演出包括舞蹈《激情左脚舞》、小品《懒汉脱贫》、花灯小戏《玉石·意识》等多个优秀文艺节目,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这次进迪庆藏区演出是云南省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是云南省文化乐民行动的最大亮点。云南还通过举办中国(福保)乡村文化艺术节、全省新农村文艺汇演、“大家乐”群众文化广场推广活动等大型活动,搭建了乡村群众文化的展示、交流平台;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演艺协会及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目前全省有2万多支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伍常年活跃在广大农村,使文化甘露滋润着农村贫困群众的心田。

  滇西保山市隆阳区图书馆是家外观不起眼的小图书馆,却荣获了“2016年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全国25家图书馆之一。隆阳区图书馆的秘诀之一是将流动图书车开到了每个乡镇,部分学校、社区、公园;秘诀之二是全区把各个村级农家书屋办成分馆,提升了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和使用效果,促进了全民阅读在乡村的开展。

  隆阳区图书馆是云南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文化育民解决农村群众贫困问题的有效探索。近几年来保山市、楚雄州等完成了第一、二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全省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把心中歌儿唱起来,蜜样的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走进云南省澜沧县酒井乡勐根老达保村,总有一支欢快的旋律萦绕耳畔,这就是由党的十八大代表、村民李娜倮创作的歌曲《快乐拉祜》。《快乐拉祜》使民族文化成为助推澜沧脱贫攻坚的主旋律。

  老达保村是拉祜族聚居的贫困村,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牡帕密帕》的保护传承基地之一。2013年,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成立,把村寨做成村民全部入股的旅游文化企业,打造的《快乐拉祜》老达保拉祜风情实景演出项目,至今共演出220余场,文化旅游综合收入380万元。去年澜沧县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老达保村在云南“文化富民”行动中发挥了示范作用,乡村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遍地开花结果,目前云南共成立各类农村文化产业合作社300多个,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格局,成为云南破解当前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困局的有效举措。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