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告别“富饶的贫困”

2017-10-0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看这五年】

  作者:齐勇锋(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千百年来的梦想,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普遍难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智”的要求,中宣部、文化部作出“文化扶贫”的计划安排。

  文化扶贫有多种方式,其中,特色文化产业以开发区域和民族文化资源为对象,融遗产保护、产业发展、创业就业与文化扶贫于一体,具有内生性发展、造血型扶贫和心智启蒙的功能特点,在文化扶贫中是最具代表性和实效性的一种方式。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不仅有利于开发转化经济落后地区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推动贫困人口从中学习和掌握脱贫致富的文化和工艺技能,而且能够从中汲取文化营养,改变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打破“贫困代际传递”的文化链条,增强文化自信和对文化经济价值的理解,激励他们从“等靠要”向自己动手、有所作为转变,实现从依靠外出打工的自发性发展向在地化、创新性发展和脱贫致富的自觉性飞跃。可以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下,探索精准扶贫的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有效途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作为历史悠久、文明璀璨的发展中大国,我国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人口基数大、数量多,同时也因而保留了原生态的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不仅富有区域和民族特色,而且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开发潜力大、前景好。但长期以来这些宝贵的资源开发程度低,是名副其实的“富饶的贫困”“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近年文化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各地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教育培训和市场拓展等方式,从当地资源优势出发,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和休闲等特色文化产业,从而既有利于贫困人口通过就地创业就业,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告别贫困,同时也有利于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价值,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贵州作为我国13个成片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该省文化厅采取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参与的推动模式,立足文化育民、文化励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实施八大文化工程,仅非遗培训就实现近万人就业脱贫,其中,位于武陵山区的铜仁市仅苗绣一个项目就带动了1800名绣娘就业。

  四川成都天友集团借助平武县近邻九寨沟的资源优势,对景区实行整体开发建设,通过发展文化和生态旅游帮助藏民就业脱贫。陕西文投发挥自身资金优势,通过在照金革命老区建设特色文旅小镇,引导村民组建合作社对接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同样取得了积极成果。

  由此可见,特色文化产业来自民间,群众喜闻乐见,是一种符合中国国情、各地区情和民族文化特点,同时又具有人类普遍价值的扶贫方式,前景广阔,魅力无限,值得借鉴推广,使之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