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边寨纵歌 新米飘香

2017-10-05 03: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边寨纵歌 新米飘香

——滇西边境地区民族村寨中秋节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虹骏

  又逢中秋,在云南西部边境地区的村寨,各民族兄弟姐妹不仅欢度本民族的节日,也和汉族兄弟姐妹一样团团圆圆过中秋,打歌声、击鼓声、欢笑声,还有新米的清香,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希冀,放飞在祖国的南疆。

  景颇族目瑙纵歌

  “我们现在去县里把乐器领回来,今晚上在村里跳目瑙纵歌,让大家热闹一下。”景颇族青年高天强兴奋地对记者说。高天强是毗邻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新城乡邦瓦村委会副主任、黑山移民村搬迁户。

  10月4日一大早,高天强就带着几个村民走出深山里的黑山村,赶往3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领取县财政拨款给黑山村买的一套乐器。地处大盈江上游山谷中的黑山村是在各级政府和三峡集团的帮助下新建的易地搬迁移民村,全村41户都是高山上搬下来的景颇族。高天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因为去外面打工的人多了,收入增加了,村民们也开始过中秋节,除了吃月饼水果,还会杀一头猪,中午请亲戚来一起吃团圆饭。过去因为村民们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中秋节晚上组织不了活动,现在大家集中搬迁到黑山村,村里有文化活动小广场、寨门口有公路,寨前大盈江上的链子桥变成了公路桥,现在又有乐器,所以村里准备第一次在中秋节晚上组织全村人跳目瑙纵歌,让老年人主持举行新房入住仪式活动。高天强感慨地说:“现在景颇族年轻人会跳目瑙纵歌的少了,入住仪式也只有老年人会,所以今后要多组织这些活动,不能让景颇族的风俗失传了。”

  德昂族搬迁致富

  “我们德昂族今年的树标杆节正巧就在农历八月十五,大家正在田地里忙着收谷子,今年粮食收成不错。”盈江县新城乡新坝村委会松山新寨村小组德昂族村民赵光荣告诉记者,新寨56户村民全部是德昂族,2009年盈江地震后从山上搬迁到坝区,生活条件有一定改善,德昂族村民们也开始过中秋节吃月饼。不过大家最关心的是中秋节前后的树标杆节。往年树标杆节这天,全村人都会围着一根挂着绣花白旗的木杆跳嘎秧舞,庆祝顺利过完雨水季节,迎接冬天的来临。赵光荣表示,等收完稻谷,还是要组织村民们举办树标杆节活动。

  佤族村寨庆贺丰收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刀董村与缅甸接壤,距边境线最近直线距离仅1公里。中秋节期间,刀董村不仅欢歌笑语,还弥漫着一股股米饭清香。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四是我们佤族的新米节,八月十五又是中秋,所以每年农历八月都特别热闹,从前家里桌上节日食品只有本地老芭蕉、糯米饭及糯米粑粑,现在大家都有了致富门路,想吃什么自己都能买得起了,会买各种月饼、煮板栗、炒花生……今年家里养鸡的规模又扩大了。孩子说以后过节可以出去旅游,日子真的一年比一年好。”刀董村妇女鲍安拉开心地对记者说。鲍安拉是村里第一批尝试林下养殖土鸡的农户,去年养鸡收入20万元。

  刀董村党总支书记陈强告诉记者,新米节期间,佤族村民们会打扫寨子以及修复村寨道路,举行拉木桥、喝水酒赛、请谷魂、舂新米、煮新米、舂新米粑粑等活动,庆贺又一年粮食丰收。到了中秋节,外出读书的孩子们会回来,一家人吃团圆饭。今年沧源县城还举行了万民同乐打歌活动,进行了最大南瓜、最大黄瓜、最美葫芦评比等活动。

  拥有8个自然村1487人的刀董村2014年以来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服务部,与合作社合作共同建设林下土鸡养殖基地,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共同发展,每名党员发挥带头作用,先富带动后富,到2016年年末,村集体收益达到了19.66万元。现在大家都希望尽快把贫困帽子摘掉。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