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内丘:下山群众欢欣鼓舞过中秋

2017-10-05 03: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10月3日一大早,刘振花把一副喜庆的对联贴在了新家门口。“新房南北通透,采光好,还有集中供暖,冬天不会再挨冻了。这是搬下山的第一个中秋。” 刘振花满脸堆笑地说。

  刘振花是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侯家庄乡行家峪村登记在册的贫困群众,得益于县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家仅出了1.5万元,就住上了位于县城的120平方米的安置房。这是一套三室两厅两卫的单元房,水电暖齐全,装修一新的房间窗明几净,茶几上摆满了瓜果、月饼。

  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村党支部书记霍学礼带着几位乡亲赶来。“明天就是农历八月十五了,咱们一起过个节,唠唠家常。”霍学礼说。

  “困难户住上这样宽敞明亮的楼房,像做梦一样。咱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61岁的桑辰海感慨地说。

  行家峪与山西搭界,是内丘县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山高路远沟深,人均三分地。2016年,内丘县启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建设,这也是河北省首个开工建设的安置小区,包括行家峪在内的3个村实施搬迁,共涉及人口363户9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户679人,同步搬迁人口108户304人。按照县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户每人可获得不高于2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多出的面积每人自费3000元。眼下,和刘振花一样,行家峪村首批38户群众已经住进了新房。

  “不仅就医方便,孩子上学更方便。”桑辰海说,搬迁安置小区附近有新西关小学、内丘中学等优质学校,搬迁群众子女可优先入学。

  内丘县利用原有村庄和现有安置小区楼顶,建成100千瓦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收入12万元,用于补贴搬迁群众物业费。同时,还开展产业扶持,在安置小区附近为搬迁村庄建设产业扶持基地,目前已建成1个畜牧养殖基地,预计可使搬迁群众年人均增收3000元。

  “我觉得,县里应该再多组织一些就业培训,方便搬下山的群众就业。”刘振花说。

  听到这话,一旁若有所思的霍学礼来了精神。“党的十九大马上要召开,我们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富强,咱百姓的日子才能更好。”霍学礼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他也期盼国家出台更多后期产业扶持政策,多开展就业培训,多给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真正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

  说话间,时近中午,温暖的太阳穿过窗户照进刘振花宽敞的客厅里,让一张张充满笑容的脸庞更加容光焕发。对于未来,他们充满希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