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武陵山区:为了心中那片“桃花源”

2017-10-05 03: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今年中秋节,湖北武陵山区的恩施州群众陶醉在热闹的“打糍粑”“拜月”“摸秋”等民俗活动中。各家各户备上一桌丰盛的酒菜和一钵香喷喷的油茶汤,全家人欢聚一堂。街头巷尾,乡镇山村,一片欢乐祥和。

  贫困是武陵山区群众长期以来难以抹掉的标签,而今年的中秋节,节庆的热闹中处处彰显着变化。

  传统节日在继续,歌唱祖国赞美党的活动在增多,群众自发地组织和参与“喜迎十九大·欢度中秋佳节”的活动,感恩政策越来越为民,感恩生活越来越美好。亲朋好友欢聚的酒席间,大家不加掩饰地“炫耀”着自家的变化:特困户有了新房子,负债户有了新产业,光棍汉有了新媳妇。

  武陵山深处的咸丰县丁寨乡桐子元村,贫困户欧建勤掰着手指头算起账来很是自豪:今年在村里的发动下,种了两亩辣椒,现在已经卖了近2000元;喂的三头猪长势喜人,自己留一头,年底可以卖两头。除了这些,老两口低保一个月280元,养老金一个月100元,今年耕地地力补贴485元,退耕还林还草补贴4500元——这一算不得了,怎么也有上万元的收入。

  这些变化得益于国家政策对武陵山区的倾斜,得益于湖北省、恩施州的精准帮扶。截至2014年底,恩施州建档立卡的绝对贫困人口仍有92万,他们多数集中在边缘区、深山区、高寒区,因灾、因病、因学、因婚返贫概率高。这些地方山高路远、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低、产业支撑弱。恩施州通过立军令状,建责任单,开资金闸,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开展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兜底”扶贫,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扶贫攻坚。

  恩施州州委相关领导介绍,扶贫地图既是作战图,又是路线图,还是军令状,更是承诺书。只有这样,才能够统一思想,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精准脱贫、竞进脱贫、竞进小康的氛围。据悉,恩施州8个县市委书记的办公室里都有一幅本县市的地图,这些书记每天走进办公室,看到扶贫地图,对扶贫工作一刻也不敢懈怠。几年间,恩施州贫困人口年均递减15万人。

  恩施州沐抚办事处营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向明富骄傲地说:“以前,营上村村民肩挑背驮,在贫困线上挣扎度日,很多男人娶不到媳妇。自从景区开发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半以上的青壮年就地从事旅游工作,外来的媳妇欢喜地扎下了根!”今年中秋节,村民不用再远离家乡谋出路,不仅实现了脱贫,也实现了家人的团圆。

  过去,武陵山区的很多家庭只有在节日时才能吃上几顿饱饭,过节意味着改善生活。而现在,逐渐脱贫并奔向小康的大山人民在欢度中秋时,一边在感恩国家的精准扶贫,一边又在谋划借好政策东风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为了心中的那片“桃花源”——富足的生活,武陵山区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继续前行。

  在恩施州中秋节日里各家各户的家宴上,三杯两盏油茶汤下肚,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5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