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促就业

2017-10-06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见证这五年】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唐芊尔

  “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人,这样的感觉真好。”今年40岁的唐明位,过去是安康市瀛湖镇桥兴村的一名贫困村民,而今却是陕文投集团下的安康文化旅游公司的一名职员。2016年,唐明位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重修房子不仅将家里的钱用光了,还向信用社贷了不少。”那段时间,是唐明位最难熬的日子——上有老下有小都等着吃饭,他每天东奔西跑找工作。就在这个时候,陕文投集团安康文化旅游公司就业扶贫政策给唐明位带来了希望,他成了瀛湖水上运动中心工作人员。

文化产业促就业 

  首届“创战计”星城创客大赛自2016年6月19日启动以来,历时三个月,吸引了50多个优秀创客个人及团队参赛。光明图片

  发生在唐明位身上的故事,正是陕文投集团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为文化项目所在地的居民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的一个缩影。陕文投集团是在“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家地方大型文化企业。多年来,陕文投集团正是通过不断发展和壮大,在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促进当地群众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天地。

  成立于2010年6月的陕文投韩城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史记韩城·风追司马”文化景区。该景区是陕西省文化产业工程十大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并列入《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人民币。景区自北向南打造古城历史文化、澽水生态休闲、黄河大观游憩、史圣文化主题四大片区,建成集文物游、文化游、黄河山水游和农业观光游四位一体的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为协助韩城市促进当地务工人员稳定就业,陕文投韩城公司积极开展省际劳务协作,积极引进当地急需的各类适用型人才,努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除了通过增加投资、新增项目扩大就业外,还要求各项目单位科学安排劳动力,扩大就业门路,探索不减员而能增效的经验,尽量减少把人员推向社会而加大就业压力。

  陕文投集团延安文化创业孵化基地于2016年4月26日正式挂牌以来,以服务延安文化创业为主旨,通过开展资金扶持、信息提供、就业服务搭建平台,促进就业创业及失业再就业为发展目标,有效促进创业并带动延安市各阶层就业,极大促进了枣园周边三产发展,得到当地居民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13年以来,陕文投集团榆林文旅大力发展演艺、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为当地居民、相关产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创业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仅榆溪坊水上秀场项目,就带动了20余个演出团体的健康发展,为100多位当地民间艺人创造演出舞台、大大增加了收入,同时间接带动就业(餐饮服务、旅游服务、娱乐服务)1000余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6日 05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