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得民心

2017-10-06 03: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陈建强 龙军

  国庆中秋假期,各地紧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记者在山西、天津、湖南等地看到的是一片风清气正的景象。

  国庆节前夕,山西省纪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联动协作监督工作机制,深挖细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严肃责任追究,不断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突出问题导向,以5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镜鉴,抓住中秋、国庆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检查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报销、节假日公车封存、违规接待、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问题。吕梁市一位干部对记者说,现在公车有了醒目的标识,有了严格用车规定,没有人再敢私用了。

  天津市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形成排查问题线索合力。市纪委多次召开工作推动会,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既紧盯违规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今年1至8月,天津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0起,处理719人。市纪委从市公安、财政、税务等部门抽调人员,与媒体记者、纠风志愿者组成检查组开展工作,做到“五查五看”:查票据,看违规使用公款问题;查薪酬明细,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问题;查车辆记录,看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查内部食堂、招待所,看变相大吃大喝和违规宴请问题;查事项报告,看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天津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抓紧督办,既抓早抓小,又从严执纪,对顶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不手软。

  “中秋佳节月儿圆,八项规定记心田;两袖清风赏明月,举家团圆共婵娟。”中秋、国庆节前夕,湖南省澧县6500多名党员干部陆续收到了由澧县纪委、监察局发出的节日问候短信。在重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澧州监督云》平台发送短信提醒功能,用“柔性教育+提醒告诫”方式送上温馨祝福,传递廉洁理念。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出国(境)、出入私人会所、乱发滥发津补贴、斗酒酗酒、涉赌涉毒、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重点抽查。截至今年8月底,湖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63起,处理党员干部137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31人。全省通报“四风”问题1259期4131起。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