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服务器进入世界先列

2017-10-07 03: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

让中国服务器进入世界先列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前不久,浪潮集团发布了一款体积小、性能强大的人工智能专用服务器平台。据估算,如果用13台该产品搭建一台超级计算机,占用的空间还不到一个衣柜大,但是整体性能却可以进入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

让中国服务器进入世界先列

王恩东(右一)和同事在研发攻关中。新华社发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带领团队研发的最新AI(人工智能)计算解决方案。作为长期活跃在中国服务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王恩东带领研发团队翻越了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推进中国服务器产业从无到有、由有到强、从追随到赶超,实现了中国服务器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靠什么才能始终站在技术前沿?“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王恩东不假思索,语气斩钉截铁,“核心技术太重要了!没有核心技术,中国服务器产业将是别人的‘提线木偶’,永远受制于人。”这样的感触,王恩东和浪潮人有着切肤之痛。20世纪90年代,为了开展石油勘探,当时的石油工业部物探局花“天价”购买了一台国外机器。在花费了巨额资金的同时,还必须接受对方苛刻的附加条件:把机器安放在一个中国人不得入内的透明的“玻璃屋子”里,以方便美国专家24小时监控。

  王恩东说,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核心技术的封锁、高昂的成本和“玻璃屋子”的歧视,使我们意识到: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必须自主研发中国自己的服务器。”

  作为总设计师,王恩东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主持研制了我国首台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金融、财税等关系国民经济的关键行业实现了规模应用,其高端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5%,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突破了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重大装备的关键技术,主持研制了融合架构云服务器系列产品,实现规模化应用,在融合开放计算领域让中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信息产业,创新是生存必须的手段。”王恩东说,浪潮一直考虑的,不仅是创新,而且是如何高效率的创新。作为学术带头人,王恩东坚持创新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产业化推动工作,建立了围绕前沿技术预研、产品技术开发的研究和开发体系,培养了国际一流的服务器技术创新队伍,实现了浪潮服务器业务跨越式发展。

  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浪潮的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服务器销售额位居中国第一、全球前四,是全球领先的计算方案和服务供应商,而且浪潮在全球产业链中话语权也不断增强,开始参与到全球标准的形成和制定过程中。目前,浪潮已经是全球两大计算机性能评测标准组织SPEC和TPC的共同成员,是全球三大开放计算组织ODCC、OCP、Open19的核心成员,也是全球最大的开放云计算社区组织OpenStack的黄金成员。

  在王恩东看来,2016年是人工智能爆发的元年,我们正从信息时代步入智慧时代,服务器作为计算的基础设施,支撑着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物联网、车联网等智慧应用场景。他表示,下一步,浪潮将聚焦智慧计算,建设以智慧计算为核心的计算生态,做智慧计算的全球领导企业。

  “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谈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感受,王恩东说,为不负党的信任,要继续坚持创新,不忘初心,让中国服务器产业领先全球。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7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