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搬山”修路谋全村致富

2017-10-08 03: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

“搬山”修路谋全村致富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要想富,先修路。”王光国是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路对山里人的重要性,也深知百姓对脱贫致富的强烈渴望。王光国牢记父亲“山里人的命运,要靠咱山里人自己改变”的嘱托,两代接力,“搬山”修路,让穷山村变成了“桃花源”。

“搬山”修路谋全村致富

王光国(前)和村民一起凿山修路。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摄

  2002年,王光国当选为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开山修路成了他的头等大事。2005年,经过商议,王光国决定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连通店子坪村和高坪镇,直达县城。

  绝壁凿路,几乎不可能,资金也是大难题,村民们一时表示不解。村民大会上,有人直接喊:“国娃子,你在开玩笑吧,从这儿能修得过去公路?”王光国有些受挫,父亲王从新鼓励他说:“国娃子,认准的事就要坚持,修路,咱家带头出钱。”

  王光国重新打起精神,带头卖了猪仔,拿出3000元。村民们深受感动,纷纷在申请书上按下红手印、签上名字,卖牛、卖猪凑钱。当年腊月初九,100多个村民打响了“搬山”修路第一炮。

  2013年,历时8年,店子坪村实现了桥通、路通。

  路通了,脱贫致富的问题又一次摆在面前。通过四处考察,王光国先后引进了葡萄、魔芋、厚朴、烟叶等适宜当地气候的作物,他自己带头并号召由党员先试种,再向村民推广,逐步打开当地作物的封闭结构。

  边试边干、边干边学,王光国通过认真考察分析,果断决策:发展猕猴桃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型。

  这样的推广尝试自然不会一帆风顺,村民们习惯了苞谷、洋芋(土豆)、红薯“老三样”,对种植猕猴桃有些抵触,有人说:“洋芋还能当个饭吃,这猕猴桃咋能天天吃?”“洋桃3年才挂果,亏了算谁的?”质疑声不绝于耳。王光国并不气馁,仍然带头种植,通过邀请专家培训和悉心讲解打消村民顾虑。这一年,店子坪村发展猕猴桃种植达300亩。

  路通了、特色产业起步了,王光国又开始了新的盘算。“我们这里保留了原始生态,空气含氧量高,旅游开发潜力很大。”经过特色民居改造,如今的店子坪,水泥路、灭蚊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个“山中有城、城里有山”的休闲山村雏形初现。最近,湖北省旅游局规划专家正式进驻店子坪;县里出资100万元扶持打造的“农家乐”接待点,开始筹建;通往附近4A级景区石门河的旅游公路,也已进入路面硬化阶段。

  如今,武陵山区曾经最高寒、最偏远、最贫困的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成了全省脱贫攻坚的样板村。王光国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等。面对荣誉,王光国不忘初心,仍然坚守在店子坪村,甘做村民的“提鞋人”,他带领村民移走贫困、移走落后,一步步奔向小康,奔向富裕。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