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服务在行动

2017-10-08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十九大】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北京展览馆游人如织。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30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

  来自浙江的大二学生邱思远,在展馆门口为前来参观的人们发放参观路线图,对每一个前来参观的游客微笑示意:“您好,欢迎参观。”在塞罕坝风电场模型、北京新机场模型和“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模型旁边,志愿者王香时迎接着前来参观的游客,她负责引导游客文明参观,当有小朋友把玩模型的时候,她会上前提醒。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区,大二学生杨婼楠负责引导游客和提供咨询。一天下来,她要在这里站六七个小时,她说:“我们的工作虽然站得久一点,但不会太累,感觉累的时候我就来回踱几步。”

  为了这次志愿服务,这些年轻的志愿者7点从学校出发,穿上印有“北京志愿者”字样的浅蓝色马甲,开始一天的工作。

  8天长假,尽管旅游或回家探亲是人们过节的首选,但志愿服务成为越来越多人过节的一种方式。

  10月3日,在浙江台州,温岭市平安志愿者服务队30名志愿者发起了“喜迎十九大黄岛礁环保行动”,通过公益分享会和在黄岛礁景点捡垃圾的形式,倡导环保和公益;在新疆乌鲁木齐,来自新疆财经大学知行协会的21名志愿者带来了手语操、新疆舞、红歌连唱、诗朗诵等节目,与同德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共同庆祝国庆节和中秋节;在安徽阜阳,颍州区颍淮公益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关爱留守儿童陪伴过中秋”活动,志愿者陪留守儿童包饺子、吃月饼、做互动安全知识问答;10月4日,北京慈善义工联合会组织30多位中学生通过手绘画册、语言劝导和现场宣传等方式,在天安门广场宣传“零垃圾”,倡导文明出游。

  每天,这样的志愿活动都在进行。6月下旬,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运营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实名注册志愿者达5685万人,注册志愿团体超过38万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过91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3亿小时。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认为,志愿服务成为人们新的过节假日方式和生活方式,说明志愿服务日渐摆脱以往组织式、运动式的标签化模式,融合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自我放松、自我建设的方式之一。

  张强介绍,随着最近几年的发展,志愿服务不断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成为社会治理的核心力量之一。9月6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自今年12月1日开始施行。“《志愿服务条例》的出台,使志愿服务领域有了主心骨,随着其他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地,志愿服务会更加法治化、制度化。”张强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