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话机制深化中美合作

2017-10-08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首轮中美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是继双方成功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以及社会和人文对话后,中美成功启动第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标志着中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期间宣布,中美两国建立上述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如今,这四个机制全部顺利启动,为中美加强战略互信、推动合作共赢构建了新平台、增添了新动力。

  美国政府和战略界一致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对于高级别对话机制在促进两国释疑增信、发展合作方面的作用,美方给予了高度肯定。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近日的一份声明中说,比起以往任何时候,现在美中两国之间强大、建设性的关系对两国乃至世界的繁荣和稳定都十分重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表示,美方期待加强美中关系,“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大国,美中在贸易和人文等方面进行对话十分重要,只有彼此增进了解,才能进一步展开对话来应对共同关心的问题并更好地进行合作”。

  的确,对话有助于中美增信释疑,更有助于中美深化合作。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需要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不仅是为造福两国,也是为促进世界发展与繁荣。

  政治对话是中美累积互信的有效平台。在今年6月举行的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上,双方直面重大和敏感问题,坦诚而深入交流,在中美关系和涉及全球安全的问题上有力地增进了相互了解。对话广泛而深入,达成诸多共识,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指出,应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军关系拓展升级,积极寻求发展建设性的、务实有效的合作关系。这些都为中美增进互信增添了新动能。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今年7月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举行期间,双方就服务业、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及一年计划、全球经济与治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与投资、高技术产品贸易、农业合作等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效地增进了对相互政策的了解,深化了对分歧的认识,探索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对话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话期间,双方再次确认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将合作共赢确立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两国工商界提供了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双边经贸合作前景。

  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地基。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中美两国在社会和人文领域的交流有效地增进了双方互信,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今年9月举行期间,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为两国人民交流拓宽渠道、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为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双方达成的《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进一步夯实两国民意基础,丰富两国关系内涵,让中美关系更富有人文特色,更深入两国人民的心灵。通过拉近两国民心,为中美关系行稳致远奠定基石。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的建立,无疑为两国开展积极坦诚的沟通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执法及网络安全合作正在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亮点。在此次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中,双方回顾总结了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执法及网络安全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效,同意进一步加强在相关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特朗普总统于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积累更多成果。双方就反恐、禁毒、打击网络犯罪、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同意坚持相互尊重、依法对等、坦诚务实,充分发挥中美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体现了中美两国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所作出的共同努力,同时也是双方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新起点。

  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举世瞩目。自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两国领导人及各层级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交流。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这四个机制下,中美合作的内涵将不断丰富,合作广度将不断拓展,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