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宇宙的中国慧眼

2017-10-0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书话】

  作者:陈开伟

  自20世纪60年代,随着科学家们不断地证明与反驳,随着霍金和索恩一次次打赌,作为宇宙最神秘存在之一的黑洞,也正一点一点地揭开它的面纱,受到越来越多的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然而,人类用尽目前所有先进手段,能够间接窥视到的也仅仅是黑洞奥秘的冰山一角!黑暗,无尽的黑暗,它悄悄地、贪婪地吞噬着一切接近它的物质,甚至连光子都不放过,以至于科学家只能依靠间接的方式对它进行观测。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无论是科学家,还是爱好者,黑洞给他们的信息恐怕也就这可怜的一点点了吧。

  但是,如果今天你对黑洞的印象仍是如此,那就大错特错了。黑洞不仅有惊天动地的过去:发出宇宙中耀眼绵长的光线的恒星,进而经过超新星爆发,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就是现在,黑洞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多彩而有趣的经历:时刻引领着一群“杰出的舞者”——宇宙中的恒星围绕着自己跳着亿万年来极为规律、完美的舞蹈,有的甚至和一颗或多颗恒星一起跳起了优美的“双人舞”或者“多人舞”。

  此外,黑洞不仅家族庞大,“人口众多,人丁兴旺”,而且还有为数不少的“宇宙近亲”——中子星,有的也称脉冲星,以及日渐繁盛的“人造远亲”——空间探测卫星。特别是2017年,由我国几代科学家的团队自主研发、自主研制的“慧眼”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成功发射,其优异的性能、先进的技术,受到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作为这个科研项目的同步科普读物,《活捉黑洞:中国慧眼探索极端宇宙》(以下简称《活捉黑洞》)一出版就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全书通过通俗易懂、生动流畅的文字,精美、权威的天文图片,绚丽且极具艺术感的手绘漫画,简洁抽象、浅显明喻的绘制原理图,以及国内权威的、直接负责的科学家的讲述,紧紧围绕“黑洞和HXMT卫星”这条线索,将有关的天文学的历史、基本概念、当今势态和HXMT卫星相关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读起来爱不释手,并有所启发。

  作者在《活捉黑洞》的最后两章,生动叙述了中国“慧眼”诞生的艰难历程,众多中国科学家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面对极其严峻的国际环境和技术封锁,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十分薄弱的相关的技术和工业的基础……他们不但没有放弃,反而充满热情、意志坚强,对中国科学前途充满信心。不仅没有因为种种挫折而退缩,反而更加斗志昂扬,以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克服一项项技术的、理论的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慧眼”卫星的研发过程和成就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近年来,我国成功实施了多个重大科技工程项目,科研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较大的突破,科学家们用事实证明了: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吸收总结和发展创新,完全可以赶上甚至超越世界先进国家,各行各业的中国人都可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可以实现飞向太空的中国梦,我们就可以实现更多的中国梦。

  《活捉黑洞:中国慧眼探索极端宇宙》喻菲 全晓书 屈婷 著 科学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