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科学前沿传捷报 产业创新结硕果

2017-10-10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十九大】

  犹如秋风送爽、硕果累累的时令,安徽大地一个个国际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先后通过各级鉴定或投入生产。江淮儿女用一个个自主创新的捷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

  9月27日,位于安徽合肥董铺水库的科学岛迎来了国内最强阵容的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建设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接受专家们高标准的国家级验收。严谨的专家组评价,项目全面完成了建设目标,各项关键参数达到或超过设计指标,“技术和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它的建成,也标志着中国已成为国际5大稳态强磁场之一,实现了我国稳态强磁场极端条件的重大突破。

  “世界上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已具备开通条件!”稍早前,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技术验收评审会在中国科大举行。评审专家组听取项目建设情况和分系统验收情况,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项目已完成了预期的技术验证和应用示范任务,同意通过总技术验收。这意味着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已经具备开通条件,未来将向金融、电力、广电、政务等各行业开放,为广大用户提供量子层面的安全服务。

  科学前沿捷报频传,产业创新更是热火朝天:

  9月25日,从动土建设到具备量产条件只用了短短706天的晶合集成,生产的110nm驱动IC单片晶圆的最佳良率再创新高,同时正式通过客户的产品可靠度验证,已经具备量产条件。与此同时,包括投资494亿元的长鑫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在内的计划,今年建成投产的32个集成电路项目进展顺利,“中国IC之都”呼之欲出。

  “到2020年,我们的新产能有望达到百万片量级。”位于蚌埠市的中国兵器214所新近建成的我国第一条光电子倍增成像芯片生产线刚刚实现量产。这条年产5万片芯片的生产线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启动的,214研究所总经理谷月东介绍,得益于安徽加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和重大创新平台的政策支持,项目前景看好。

  科学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江淮大地上自主创新的实践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安徽用创新捷报迎接党的十九大,还将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开拓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李陈续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