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2017-10-1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记者卞晨光)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理查德·塞勒教授,以表彰其在行为经济学方面的卓越贡献,奖金总额为900万瑞典克朗。

  理查德·塞勒1945年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1974年获得罗彻斯特大学博士学位。他曾先后在罗彻斯特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任教。1995年起,他出任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现为美国经济学会会员,是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领域的代表人物,在理论上的主要贡献是将心理学中的现实假设,例如消费者的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和缺乏自我控制等引入经济决策分析。在实际应用上,他分析和解释了消费者行为、社会福利政策、储蓄投资政策等多个行为经济案例。其代表作有《赢者的诅咒》《准理性经济学》和《助推》等。

  行为经济学是20世纪80年代后在经济学领域逐渐兴起的一个新分支,它将行为分析理论与经济运行规律、心理学与经济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而修正了传统经济学模型中基本假设上存在的不足。行为经济学非常注重实验方法的运用,强调研究方法上的综合与创新,作为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通过研究分析消费者个人和群体的行为表现、心理特点和情感需求,可以很好地解释并预判其在经济上的决策和对整体市场的影响。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