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供需提质升级

2017-10-10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10年前的减负和今天有何异同?5年前素质教育一词的含义与今天一样吗?人人都是教育的亲历者、关注者和评论人,教育领域的言说犹如莫比乌斯环,似乎自洽又不断发酵出新的热点。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意味着最复杂多样的地方实际,只有走到基层,才能有真切的体会。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因此,再是山高路远也会有琅琅书声;越是贫困落后的地方,越能见到变化的留痕。三五个小时在山道间盘桓,进了村,最有模有样的建筑八成是学校。简朴明亮的教室、齐整的桌椅和食堂烩菜的大锅往往是亮眼的风景,而印象中的土坯危房、吱呀作响的课桌已难得一见。全面改薄、农村营养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促进教育公平举措频出、力度加大,每一个名词背后,都牵动着人、财、物的投入,而老百姓的获得感就体现在这看得见的变化中。

  “现在没有负担了,住宿免费,还有补助,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住得好。”宁夏固原单家集农民马晓红有4个孩子,种着20亩玉米和土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当地牛肉需求量增大,收获的玉米拿去养牛,纯收入翻了番。“村里还组织我们进行手工制作培训,手提包、拖鞋拿到集市上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教育扶贫见实效,城乡教育硬件的差距迅速缩小,师资、教研等软件成为追求更高质量公平的应有之义。为了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国务院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专门就乡村教师培养补充、生活补贴、职称评定、研修培训等方面作出要求,各省区市制定了各自的落地细则。

  在湖南溆浦,我见到几个地方师范院校毕业的定向生。早在中考时,他们就已经选定了回家乡做一名乡村教师的道路。5年后,他们如期履约。油洋乡中心小学的向立华每周骑车去县里参与教研讨论,与母校湖南一师的老师不时探讨遇到的困惑;桥江镇中学的舒茂蓉今年暑假先后赴香港中文大学、苏州大学参加了两项教师培训。站在田间地头、实践一线,又能接收先进资讯和理论成果。青春无悔不仅因一腔热情,更因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当然,在采访过程中,也可以发现,老百姓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在农村,村里的学生去镇上上学,镇上的进县城,而县城学生则去地市或省城;在部分城市,家长为孩子寻找各种补习课程,希望进入更好的学校。应该说,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走过的阶段,恰是社会活力与脉动的一部分。这既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挑战,也是更高的要求和鞭策。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