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2017-10-1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较高增速 较多就业 较低物价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张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宁吉喆说,2013-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0%左右,居世界第一位。

  5年来,民生改善成效卓著,发展成果惠及全民。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标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面貌,2016年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比2012年年末提高4.78个百分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节能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引进来”“走出去”并行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全方位开放拓展新空间。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3万亿元,占我国贸易总额比重达25.7%。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677亿元,比2012年增长52.2%,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1%,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大飞机、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涌现。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不断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2014-2016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400万户。在新动能快速成长壮大的同时,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流等新业态方兴未艾。“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规划和行动有效实施,2013-2016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3%,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3%。

  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1.6%,比2012年提高6.3%;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2013-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贡献率8.5%。内需是经济发展主要支撑力,在经济总量中占大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