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通州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2017-10-1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十九大】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炜

  “一条运河把我们连通,一条运河让我们凝聚,一条运河贯通南北,一条运河汇聚古今……”

  作为北京市“不忘初心 筑梦祖国”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系列重点文化活动之一,“筑梦副中心 魅力文化带”2017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日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运河畔唱响。

  今年的运河艺术节,为期34天,在全区11个乡镇、4个街道轮番展演具有通州特色的群众文艺精品,运河沿线部分省市以及京津冀三地的优秀文化艺术演出团队,以舞、唱、美、颂四个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歌舞颂运河”歌舞大赛,国庆专场演出,中秋专场演出,摄影展《腾飞》、微电影《家在通州》以及“我的运河情”故事征集等活动,诠释通州历史积淀和大运河的文化记忆。

  走进通州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区,浓厚的文明风尚扑面而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感召下,30余万注册志愿者点燃文明的火种,150个“文明加油站”遍布城区各社区,12000多个文化楼门传递百姓身边的正能量。在这里,首善意识、副中心意识深入人心,践行文明成为人们的时尚。

  曾经辉煌的古运河、盛极一时的皇家码头、种类繁多的博物馆、饱经沧桑的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多彩的艺术馆,都彰显着通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魅力。依托于运河人文沃土,通州文化品牌活动不断上演,形成了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北京七夕文化节、运河艺术节、宋庄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在给群众提供文化盛宴的同时,传承了繁荣了运河文化。

  作为全国的文明村,仇庄村以重家风而闻名,孝德文化孝德家风已成为仇庄的金名片。以该村为试点,通州区大力加强“家庭美德建设”,全区建立200余所道德讲堂,全年开展活动600余场,形成了人人学“家道”、户户立“家规”的良好风气。

  在近日新华街道举办的“我的舞台”专场文艺演出中,居民们纷纷拿出绝活,扇子舞、空竹、二胡演奏、太极剑等轮番上阵,节目妙趣横生,笑得观众前仰后合。一位现场大爷表示,“通州这个地方卧虎藏龙,这些节目大家自编自演个个精彩。街道举办这样的活动真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