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有力量,因为我们有信仰”

2017-10-11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们有力量,因为我们有信仰”

——“时代楷模”代表等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刘华东

  10月10日的北京展览馆,前来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观众络绎不绝。在人群中间,有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仔细倾听着讲解员的讲述,时而驻足凝视,时而细语交谈,他们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推出的“时代楷模”、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或其家属代表。

  “我们祖国5年来的发展变化振奋人心,我特别为祖国感到自豪!”“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原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看到展览感到“非常震撼”。郭素萍也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她表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名战士,都要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山区变得山清水秀,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尽早过上富足的生活。

  此次成就展上,一系列高科技装备纷纷亮相。目前世界上下潜深度最大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模型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我的国,太厉害了!”“时代楷模”、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汪勇难掩振奋之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论农村城市,无论是教育、文化、科技、军事,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张张记录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的图片,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百姓情怀。”

  在一处名为“群星灿烂 七星共明”的滚动立柱上,展示着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小力量可以汇集成大源泉,各行各业的人们共同努力,就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汪勇说。

  “我的爱人不幸倒在了司法改革的行进过程中,如果他能看到今天司法改革取得了这么多的成绩,他也会感到很欣慰。”法治“燃灯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的妻子唐海琳在看完“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单元后,深有感触地说。

  在“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海军372潜艇副艇长李伟拿起手机,留下了“辽宁号”航母模型的身影。“作为潜艇部队的一个兵,看到人民海军这么多利器,我感到无比振奋,非常自豪。”李伟说,这次回去,他会将所见所闻讲给广大舰艇官兵,鼓励大家继续鼓足干劲,为实现中国特色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断奋进。

  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短短几年间,带领乡亲们将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他说:“在我们山区农村,文化发展必须放到前列。看到‘文化自信’展区我非常感动,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只有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用精神文化的力量把村民们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动力,才能真正创造美好的明天。”

  “这5年,我的镜头拍摄的人物精气神更足了,拍摄的城市乡村变美了、变时尚了。”“时代楷模”、安徽省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科长、高级记者高思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有成果,因为我们有力量;我们有力量,因为我们有信仰。”高思杰表示。

  当日上午,部分“时代楷模”荣誉获得者还出席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开幕式,观看了21幅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宣部发布的“时代楷模”“重大典型”等为蓝本,描绘先进人物、传播榜样力量的精美画作。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