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人生都绽放光彩

2017-10-11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就业在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愈发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经济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亮点突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提质转型的过程中,“双创”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动力所在。

  在“互联网+”时代,只要拥有一技之长,不论是成功的企业家,还是广大群众,都可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展示出自己的才华。只有将知识充分转化为生产力,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只有让创新成为时代的主流,才能让这个时代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互联网+”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适应全新时代需求的新行业,也给就业创造了更多新的机遇。试衣模特、专做外卖的餐饮从业者……这些全新的工作种类在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同时,也成为许多拥有一技之长的人的择业新选择。传统择业观念里的条条框框,正在慢慢地被打破。只有更大程度地实现教育多元化发展和就业多样化选择,才能让每个年轻人赢得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对于那些大龄人员以及残障人士,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不仅可以解决他们家庭的生活难题,更有利于在宏观上解决民生难题。从很多创业故事中可以看到,通过基础就业能力的培训,并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找到合适的工作类型,诸多困难群众开始过上体面的生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就业问题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新兴职业的出现,正是不断发展创新的结果,从线下到线上,从特立独行到被大众接受。同时,传统的职业也在“分享经济”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不论在微博还是知乎,通过回答问题来分享自己的知识、经验和劳动技能,为他人提供所需的帮助,这样的服务类型,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把就业问题当作重中之重,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经济社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而解决就业问题,需要沉下心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随着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和措施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影响,一定可以激发出更多社会潜能,让发展更加具有活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