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乡党委副书记讲青春与成长

2017-10-12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课可以这样上】

  作者:王舵(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辅导员)王懂礼(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教授)

  那几日天台龙溪乡持续高温。下午1点,人们困意席卷,夏蝉也打着盹,天台龙溪乡政府会议室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23名师生志愿者正挺着笔直的腰杆,精神抖擞地听龙溪乡党委副书记许式统讲党课,和他一起学习,从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奋斗故事中,领会成长的真谛,学会读书,学会吃苦耐劳,学会为人民服务。

  “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你们平常课余时间都喜欢做什么?”许书记的发问,令在场的志愿者们一头雾水。“打游戏”“看动漫”“跳舞”……答案不一。

  许式统笑了笑,跟大家分享起习总书记回忆在梁家河插队时的那段岁月: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几乎没有歇着。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锄草,晚上跟着看牲口,还要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尽管环境很差,条件十分艰苦,大部分时间也都被各种繁累的工作填满,但这也没有改变习近平同志读书的热情和决心。满满一箱书,成为习近平同志当时在陕北农村最亲密的朋友。上山放羊的空档,端着书坐在山坡上看;田间锄地的间隙,拿着书读。农村7年的知青时光没有荒废,为习近平同志日后步入清华大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许书记推心置腹:虽然在乡镇基层工作,平时再忙,他自己也会抽时间看看书,哪怕只能看一会儿。“多读书可以通晓古今之事,还能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提高修养。大家应该珍惜大学里面那么多的藏书,抓紧一切时间读书、学习,提高自己,成为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优秀青年。”

  “吃苦耐劳,艰苦磨炼”

  “习近平15岁来到陕北农村,住土窑洞,睡土炕,做灶台饭,吃窝窝头,在梁家河的窑洞里经受了艰苦生活的磨炼,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单就这‘跳蚤关’——每晚躺在跳蚤堆里睡觉,皮肤一咬就起水泡,水泡破了就是脓包,全身长疮。你们现在的这一代年轻人,就很可能过不了这些关。”许式统的慨叹,让大家聚精会神。

  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再难闯,都不如这思想一关难过。思想上如果不及时转变,很难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下去。

  许式统讲到这里的时候,情绪有点激动。他想到了自己当时被分配到村里工作的艰辛。经常停电、没有热水洗澡、跟村民语言不通,“刚开始觉得自己很可怜,条件艰苦,尤其是冬天,经常长冻疮,被蜈蚣、蜘蛛叮咬是常事,一度想过辞职回家”,但转念一想,自己当初要来农村,就是为了改变落后面貌,把这里建设好,把村民生活质量提高,必须要坚持下去。

  许式统用习总书记“过四关”的事例和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路,激励大家要学会吃苦,好好锻炼自己。龙溪乡地处山区,经济落后,条件恶劣,“同学们来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开办‘留守儿童暑期乐园’,住木板房,吃灶台饭,蚊虫肯定也很多,但越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才越能磨炼意志,锻炼品格”。

  真诚为人民群众服务

  尊重实际、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需要而求变、创新,是乡镇发展工作中最难做的一环。许式统讲道:“青年时候的习近平刚到梁家河的时候,村子里烧饭、照明、取暖还全靠煤。冬天用量大,一旦不够,就无法照明、做饭。习近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刚好有一天,在读报的时候,习近平看到了在四川绵阳一些农村正在搞沼气池。这下习近平坐不住了,自费跑去学习沼气池的建造技术,并带领全村人共建成了几十口沼气池,基本解决了社员的做饭、照明问题。”

  许式统介绍说:“龙溪乡位于天台县西南部,由许多村落组合而成,山脉众多,是典型的山区。之前,村与村之间的交通很不方便,从一村到另一村通常要翻越几个山头。特别是到了下雨天,山路泥泞,还时不时有山体滑坡发生,路很是难走,村民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眼看着又要到一年雨季,大家抓紧时间向上级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带动了修路工程的开展。如今,龙溪每个村落之间都修好了水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之间的往来。另外,龙溪乡辖区内很多村落至今仍保留着古朴自然的底色,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乡镇干部看到了龙溪的这一优势,积极响应中央和省里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的号召,带动全乡开展“小微治水”“庭院革命”,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旅游业。现在,龙溪乡的水更清天更蓝,村民收入更多了,幸福指数也更高了。

  听完许式统的党课,23名志愿者受益良多。

  负责“留守儿童暑期乐园”军事理论课程的退伍兵、党员孙云峰同学说:“这次党课讲得很生动,深入浅出,以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实实在在的事例激励我们,让我们心灵震撼,受益颇深……”

  入党积极分子许哲奥同学表示:“没想到习总书记青年时期吃过那么多苦,我也要以总书记为榜样,时刻不忘学习……”

  负责语文教学的入党积极分子蒋梦佳同学说:“希望以后的理论学习,都能够像今天的党课一样,既严肃又活泼,既形象又生动,这样才能更好地听进去,才能既有效率,又有效果……”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