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政并举,一经一纬织好“学院网”

2017-10-12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建实践】

  作者:黄文彬(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新常态下如何创新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是一个现实问题。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在激活院系层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努力实践。

党政并举,一经一纬织好“学院网”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兼顾党政并举两条主线

  《党章》总纲明确规定,“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人大财政金融学院认为,学院党政两个组织,从来就不应该有孰轻孰重、强弱大小高低之分,更不是只有一个中心,而是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的两条主线,且这两条主线不是各自独立割裂开来的平行线,也不是一主一辅、一明一暗,而是一经一纬,就好比同一张网上有机统一的经线和纬线,纵横交织、相互依靠,少了谁都不行。只有院长、书记对这一点能够清醒认识和充分理解,才能做到党政并举,相互依存,按照“经”“纬”角色的各自要求,不断推动党务和业务紧密结合,齐心协力共同编织好“学院网”,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才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还专门协调学院各方面落实基层党支部活动经费专项保障,全面覆盖所有支部、重点覆盖优秀支部,形成了基层支部互相比拼、完善自身的良好氛围。学院充分整合现有办公空间,在办公空间有限的条件下仍积极协调争取,专门设立“书香财金”党建活动室,对基层支部活动免费开放,为基层支部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并在校内首创“红旗小屋”党员值班室,引导优秀学生党员发挥各自所长服务同学,得到了广泛好评。

  满足师生融合两类现实需求

  为满足师生融合两类现实需求,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为加强学生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学院党委充分利用教工专业特长,建立理论导师制度。理论导师寓教于专业,带领学生支部开展“我来议”(上半年的“两会我来议”和下半年的“全会我来议”)系列时政理论学习活动,活动主题紧扣老师和学生普遍关心的国家大事和理论热点问题,既覆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每年两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国内外时事焦点,又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理论动态紧密结合。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最新理论精神,学院举办了名家论道理论解读系列讲座,邀请学院吴晓球、郭庆旺、赵锡军、张杰等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解读。在理论导师的带领下学生支部成员不仅加深了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认识,更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

  为积极响应上级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号召,学院党委鼓励各师生支部积极联络,共同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师生党员开展的共学活动中,汉青教工支部书记叶光亮老师与学生畅谈对于合格党员标准的理解,吴轲老师解读了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邓凯骅老师讲述了自己在学党章过程中的收获与心得体会。货币金融系党支部、2015级专硕二班党支部和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围绕人民日报文章《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形势》开展“两学一做”联合学习教育活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指示精神的过程中,师生党员通过学习交流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的联系得到加强。

  运用老少协同两种宝贵资源

  老一辈既是加强青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也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重要支撑。学院举办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讲座,首场讲座特邀国内最早系统研究日本侵华战争中化学战领域的著名学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纪学仁教授主讲,给同学们还原最真实的战争场景,对日本的侵华恶劣行径进行阐述,让在场每一位师生深受感动。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鼓励学生继承老一辈学者的精神财富与学术思想,创造条件促进老少对话活动。“90后对话90后”,即90岁前后的老教授与90后出生的青年学生开展对话座谈,老党员在活动过程中对信仰的执着追求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党校学员们纷纷表示,在物质匮乏的战争年代,老党员的精神土壤却这样肥沃;在物质富足的和平年代,他们也一以贯之地践行着党的要求。在新的时代,大学生仍然要保有这种纯粹的信仰,让青春与使命同在,把个人价值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此外,学院还积极引导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对离退休老教师的“口述历史”访谈整理活动,聆听老一代人讲故事、谈人生。青年学生前往学院离退休教师家中,围绕其经历的时代演进、学校变迁、教学经历、印象深刻的学生、老年生活等各个方面进行访谈并整理成文,并围绕其生活需求开展助老活动,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弘扬敬老爱老精神。

  发挥正反事例两种激励警示

  为大力宣传榜样正面力量,学院党委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正能量。学院十分注重宣传师生身边的善行义举、先进人物与故事,感化和教育身边的师生。譬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海归人员代表何青教授,优秀支书张俊岩副教授等,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党支部案例的推送,青年人可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传承文化基因,用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师生,积极宣扬正能量。

  在集中学习正面典型、榜样的同时,学院党支部还充分利用反面教材的自省、警示作用。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开展了多次学习“三严三实”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研读讨论会。从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学院班子成员汲取了教训,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同时通过“严以修身”专题讨论会,各位领导干部结合“严以修身”进行了自查,查摆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在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下,职工党员参与观看根据抗战期间陕甘宁边区发生的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黄克功案件》,观影后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法制意识均得到了强化,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同时,学院学生也对一些反面典型和案例进行讨论和集中学习,遵党纪、守党规的意识得到明显加强。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