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企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10-1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温源)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1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持续保持双快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效益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协调性继续巩固,创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佳业绩。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三季度效益增速逐月加快。中央企业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长基础不断夯实;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三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增速逐月加快,分别为16.4%、17.3%、18.4%,向好趋势更加明显。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双快增长,增速比前五年平均水平分别提升12.5和18.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实体企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前三季度中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工业企业的增收额对中央企业整体收入增量的贡献达75.3%;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为64%。

  沈莹介绍,中央企业坚决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带头表率作用。一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二是“僵尸企业”处置平稳进行,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57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和治理主体任务;今年上半年81家中央企业所属2041户“僵尸”子企业和特困子企业整体效益状况明显好转,亏损额较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885亿元。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通过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火电价格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等政策,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减费让利超过1100亿元,有效降低了全社会运行成本。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