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东德州

2017-10-1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济南10月12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六十三场活动12日在山东德州举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丁文锋以《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为题进行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东德州

百场讲坛第六十三场活动现场。 周坤摄/光明图片

  “如何认识中国经济5年来的辉煌成就?中国经济的辉煌成就是如何取得的?怎样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讲座伊始,丁文锋以三个问题引发了现场观众和网友的思考。

  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五年来辉煌成就包含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等三大显著特征和亮点,并结合具体实例,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等方面分别作了阐释。

  丁文锋认为,这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就国内而言,是在我国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过去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行,与此同时,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的困境中实现的;就国际而言,是在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

  丁文锋最后表示,中国经济走向未来,实现宏伟蓝图,任重道远,必须珍惜和坚持这五年的宝贵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与前景,正视困难和问题,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信息化的历史趋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神聚力。

  本场活动由德州市委宣传部、德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来自当地的450余位基层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3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35.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活动背景】

  山东德州:叫响“有德之州、文明之城”城市品牌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作为山东北大门,德州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龙山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自古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之美誉。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我文明德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广泛刊播“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主题公益广告,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城市景观、融入生活场景。不断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农村社区善行义举四德榜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用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着力培育道德品牌,重点推进“大义齐河”“孝德武城”“诚信宁津”“师德德城”道德品牌创建。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引导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有德之州、文明之城”的城市品牌越发响亮。

  德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文新表示,这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德州,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全面地感知领悟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社会不断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求实效,为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东德州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六十三场

  【现场反响】

  以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你可能知道中国的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第一超过了第二到第十名里程的总和……”10月12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六十三场活动在山东德州大剧院举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教务部原主任丁文锋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的讲座。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山东德州

现场观众互动提问。 周坤摄/光明图片

  450余位当地干部群众聆听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抓住新经济发展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德州市委党校教师甄颖说,丁文锋教授用翔实的数据为我们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并特别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精神力量所发挥的强大作用。聆听讲座后,我们倍感自豪,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我们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有德之州、文明之城’,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德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听了报告以后感触颇深。他表示,下一步,德州将继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神聚力,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专家观点】

  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

  作者:丁文锋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引发了海内外人士广泛共鸣。综合来看,这5年来我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

  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第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第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中国”迈出坚实步伐。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第六,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5年来的辉煌成就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发展阶段,在面临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取得的,来之不易。过去5年,就国内而言,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行,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在这样的困境中中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持续发展;就国际而言,中国经济发展是在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

  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辉煌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正确引领;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新方位的准确把握和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有效运用;得益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保障;同时也是发展主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面向未来,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抓住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二要珍惜和坚持这五年的宝贵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三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形势与前景,正视困难和问题;四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信息化的历史趋势;五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神聚力。

  【专家点评】

  中国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 今后有动力

  作者:马永庆(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丁文锋教授所作的报告,以准确生动的语言、翔实丰富的数据,向我们展现了过去5年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记录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经济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未来我们仍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具体来看:第一,五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地展示了中华民族是一个睿智奋进的民族,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民族,是一个有着无限生命力的民族。第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第三,再次证明中国的富强依靠的是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基于此,我们要切切实实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树立高度责任感,以积极进取、坚持不懈的精神,干事创业,勇担社会责任,把自我发展融入社会建设中。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