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西:传承特色种植 发展文化旅游

2017-10-14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在行动】

  “以前村子离外面远,村民们不敢种太多东西,因为把菜挑出去卖,费时费力还卖不出好价钱。”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双龙村村民施金银说。2015年华天集团驻村后,施金银自家养殖的鸡羊、种植的蔬菜及熏制的腊肉都有了稳定销路。

  这是湘西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2014年以来,湘西立足当地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为老百姓找到了打开致富门的“金钥匙”。

  特色种植产业助力群众脱贫

  “我家种了12亩黄金茶,一年下来收入可达13万元左右。女儿在厦门一所大学读美术设计专业,一年要3万元的学费。要不是种了黄金茶,孩子读书都读不起。”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村民张才红说。

  在隘口村,像张才红这样因为种植茶叶脱贫致富的达700多户3100多人。村民向天来也是因为种植了茶叶,在家盖起了两层小楼,去年搬家入住。

  曾经的隘口村既是贫困村,又是典型的“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不仅正常工作难以开展,农村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也被弱化。该村种植茶叶虽有几百年的历史,但面积小、规模不大,全村95%以上村民处于贫困线。2013年以来,全村脱贫攻坚和茶叶产业建设深度融合,通过连片发展优质茶叶种植,让村民在“产村一体”中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2014年以来,该村确定以“合作社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帮扶贫困户脱贫,截至2016年,村集体经济共得红利收入22.697万元。

  张晓梅是河溪镇河溪社区的茶叶产业带头人,种黄金茶1100多亩。她与社区56户茶农,共同组建了丰裕隆茶叶专业合作社,其中包括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贫困户每户享有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张晓梅与他们签合同,38户贫困户每年的分红收入总计达11.4万元以上。

  文化旅游带动百姓增收

  湘西旅游资源富集,拥有150个国字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及凤凰古城、老司城、里耶古城、乾州古城、矮寨大桥等一大批知名旅游景区,形成了世界遗产游、古城古镇游、历史文化游、自然山水游、民俗风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七大生态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湘西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最大的发展门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成为全国十大旅游热点和高增长地区。今年上半年,湘西接待游客20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9%,成功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生态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州的主导产业。

  “现在农家乐年收入基本可以达5万元左右,比在外打工还多了不少,今年我已经赚了3万多元了。”永顺县老司城土司农家乐老板娘喻水英介绍,老公和儿子去做景区划船工,一家年收入可以达10万多元。

  2014至2016年,湘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044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14%,进入了减少贫困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贫困群众增收最快的历史时期。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0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