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是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

2017-10-1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这是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

——“2017杭州·云栖大会”展示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当科技一再取得重大突破时,衣食住行都会随之发生巨变。“吃了就走”的智能餐厅、对着音响叫外卖、“城市大脑”提供治堵方案……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科技创新正在颠覆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10月11日开幕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450家科技企业向世人展示了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量子技术、无人驾驶、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智能餐厅、智慧零售、智慧医院、智慧酒店、AR照相馆等前沿“黑科技”更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走进云栖大会C展馆,看看这些酷炫的“黑科技”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一张大尺寸全触屏餐桌,食客入座,桌面自动亮屏,挥挥手臂,无需点击屏幕,就能翻看电子菜单,自助点餐,完全不需要点餐员。

  等餐期间,食客还能在大屏桌面上玩两把餐前游戏。上菜之后,屏幕上会出现新奇有趣的AR交互特效,创意十足。例如,天目山干笋老鸭煲上桌了,桌面立马出现竹林山水,三两野鸭散步其中。用餐结束后,顾客径直走出餐厅,而支付宝已经自动买了单。

  在智能邮局,刷脸识别后,包裹就会送到你面前。不想去邮局,那就坐等配送机器人菜鸟小G吧。通过手机向它发送需求后,它会规划最优路径,将包裹送到你所在的位置。

  入住酒店不用排队,只要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人脸识别成功就能办理入住。进入房间后,点点手机就能掌控所有设备。想睡觉了,点一点“休息”,灯自动熄灭,窗帘也为你拉上。想看电视,点一点“影视”,电视机就会自动打开。

  还有语音交互就能导航、调温的汽车。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联手打造的首款互联网汽车,通过语音交互,车主就能打电话、导航、空调调温。还能提前规划出行路线,甚至提供最好的停车位置。

  “给我点一份小龙虾外卖。”一位体验者向智能机器人“天猫精灵”发出指令,随后便收到回复:“最近大家都在点麻辣小龙虾,优惠价格152元,外卖送到您常用的地址。”据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内置人机交流系统,像能学习的“大脑”,通过和用户的持续互动,能不断进化成长并根据每个人的喜好进行内容设定和推荐。

  语音交互被业界认为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声纹识别技术的发展使智能音箱能“认识”主人,分辨出陌生人的声音。“以此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和私密性,5米以内识别率达到93%。”技术人员说。

  不仅如此,那些“不辞辛劳”为参观者提供泡咖啡服务的机器人也是会场上一道亮丽的新科技风景。将杯子放在咖啡机上,打开咖啡机开关注满咖啡后,取出杯子放在指定位置,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操作人员说,只需要对机器人进行事先的编程,机器人就能按照程序工作。

  “这是我看过的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一名来自上海的参观者表示,“所有的技术都具有鲜明的现实操作性,让人们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能感受到技术所带来的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给机器装上人工智能“大脑”很常见,为城市装上人工智能“大脑”,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在检测屏幕上,记者看到上面呈现出这样一句话:萧山已有104个红绿灯被“城市大脑”接管。

  原来“城市大脑”可以通过阿里云检测、计算红绿灯是否需要应急改变。“以救护车出动为例,以前救护车出动遇上红灯就要闯红灯,很危险,但城市大脑能在救护车出动时就进行路线规划,并控制路线上的红绿灯,救护车到达路口,信号灯会变绿。”阿里云工作人员说。

  “城市是人类最了不起的发明,但也有遗憾,比如拥堵这种城市病。杭州城市数据大脑,正在用数据资源治愈这种病。”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

  以数据大脑为核心,由监控设备拍下路口的交通状况,经过云计算分析数据,每15分钟就能调节交通信号灯资源,对道路和时间资源再次分配,继而达到治堵的目的。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的高峰期平均行车速度提升15%,区域平均拥堵时间下降9.2%。

  这场持续4天的“武林盛宴”以全新的视角诠释未来生活,“每一次云栖大会就是一次创新的飞跃,每一项技术革新都将深刻改变人类生活。”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云栖小镇已经描绘出一幅云计算发展趋势和蓝图,未来生活将展现更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技术生态全景。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