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搬进新房子 迎来新生活

2017-10-1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的获得感】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訾谦

  安居才能乐业。

  从棚户区改造,到保障性住房建设,再到农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安居工程建设……近年来,随着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千千万万百姓搬进新居,提升了幸福指数,迎来了新生活。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我国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2485万套,改造农村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158万户,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未来3年,还将有1500万户居民实现“出棚进楼”的梦想。

  “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多啦”

  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板砖,漂亮的液晶电视和整齐的生活用品……这是孙晨舒适又温馨的新家。站在明亮的客厅里,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他的居住环境还只能用“恶劣”来形容。

搬进新房子 迎来新生活

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王朝月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新居外修建篱笆,准备种菜。新华社发

  “过去的老房子前后都是多年未修的渣土路,只要过车就会扬起满天的土,还经常有牲畜的粪便,走在路上心里很别扭。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住上了干净明亮的楼房,周围环境也好,家里的老人别提多高兴了!”孙晨感慨不已:“没有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我这辈子也住不上这样好的房子。”

搬进新房子 迎来新生活

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整洁连片的安居富民房。新华社发

  孙晨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介桥垦区下坊村的一名普通村民,通过近年来推进的垦区危旧房改造项目,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以前村里条件不好,许多人找不到媳妇。自从搬到新区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今年也成家啦!”孙晨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距离介桥垦区不远的南英垦区,感受到幸福的家庭同样有很多。

  在南英垦区大港亭村,75岁的李新华一边和老伴儿收拾新房前的花花草草,一边和记者聊着:“这套房子政府补助了3万元,我自己拿出了五六万元,把以前我们家两间土坯房统一改造成了砖混结构的平房,房子内部按照不同功能分成了6间。自家的房子好,整个村庄的基础设施也很好,生活质量改善多啦!”

  村民们居住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源于新余市大力推进的垦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新余市垦区共有3个垦殖场,包括位于分宜县钤东街道办事处的介桥垦殖场、渝水区罗坊镇的南英垦殖场和仙女湖区九龙山乡的九龙山垦殖场,总户数36188户,总人口124590人。

搬进新房子 迎来新生活

  浙江湖州吴兴区实施推进渔民陆上就近安居,幻溇水产村的106户渔民全部搬迁上岸定居。新华社发

  新余市在实施垦区危房改造项目后,一座座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个个村落生机焕发。室内卫生间、厨房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室外墙面砖、外墙涂料光洁明亮。新余市农垦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余垦区危旧房改造注重统筹规划、整合项目、全面实施,按照“场村同美化”发展要求,把农垦危旧房改造与农垦新区建设、中心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旅游休闲产业建设等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家园。

  “在老房子里住了那么多年,也没怎么好好收拾过。现在换了新房子,只要有一点儿不干净的地方,我就觉得碍眼,就想拿抹布去擦干净。”正在收拾屋子的李新华笑着说。

  “我得到了30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从2012年硕士毕业开始,周钊就梦想着在北京有自己的房子。

  “积蓄不多、凑不够首付是我们这拨年轻人迈不过去的坎儿。”面对高企的房价,看着银行卡里的存款,想着自己的月收入,刚入职场不久的周钊一度觉得“租房住也算心安理得”。但随着房价一路上行,他的房租也水涨船高。在与房东经历了几场“恶战”之后,周钊终于决定“稍微关注”一下买房这件事。而让他下定决心的重要推动力是:周钊的女朋友是他大学同级同学,毕业时一起选择留在北京。转眼三四年过去了,也到了家长认为“该结婚”的年龄。

  “女朋友和我都是农村的,家里几乎给不了任何帮助,对于几十万甚至过百万的首付根本没法想象。”有一段时间,周钊看房归来满是失望,“看一套,涨一套,没一套……合计着自己那点微薄的存款,首付越来越不够,那时候心里都慌乱了……”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一项政策的出台让他重燃希望。2013年,北京市住建委宣布,针对刚需推出自住型商品房,计划当年推出2万套,2014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

  周钊清楚地记得第一个自住房项目——北京东五环外,定价2.2万元1平方米,总价200万元以内。“当时,周边二手房价格在2.6万元1平方米左右,如果按首付算,周边房子首付要近百万元,自住房首付大概60万元,至少到了靠借钱能够得上的价位。”

  随着新的自住房项目不断推出,周钊几乎每个项目都会申请。两年多的时间里,周钊关注着每一个地块的进展,结合自己的需求进行甄选。“东四环、南三环这种项目人人都想要,摇上的概率极低。我和女朋友在西边上班,买东五环六环的房子又不合适。”

  机会终于降临。2016年7月20日,周钊清楚记得那是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那一天,他跑去踩过盘的一个自住房项目摇号出炉,周钊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前700的位置。“这意味着,在1756套房子中我有机会选到一套相当不错的。而且是均价17500元/平方米的地铁房,无论是价格还是交通都无可挑剔。”

  2016年7月30日,是项目选房的日子,也是周钊29岁的最后一天。在这一天,周钊选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这是我送给自己30岁最好的生日礼物。”周钊开始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年,随着“折扣”更低的共有产权房将在北京布局,存在4年的自住型商品房作为一项过渡性产品成为历史。未来五年,25万套共有产权房将布局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这也意味着,将有25万个家庭告别“北漂”,更加踏实地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

  “贫困家庭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

  “星星点灯啊,这就是希望!以前全部是黑黝黝、条件简陋的木板房,现在全是白色的、红色的新房子。”走下高黎贡山的时候,看着远处山脚下新建成的村落,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位扶贫干部感叹道。

搬进新房子 迎来新生活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的佤族群众新居。新华社发

  地处高黎贡山半山腰的金满村,是怒江州泸水市的贫困村之一,也是怒江州贫困状况的一个缩影,全村不仅耕地稀缺,而且超过90%的耕地在坡度大于25度的山腰上。全村1277人,有1011人是贫困人口。“村民住的地方,条件很艰苦。”怒江州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王靖生说。

  数百年来,“千脚落地房”是怒江山区村民的唯一选择。在斜坡或靠山处竖立几十根木桩,上铺木板或竹篾笆,双斜面屋顶上搭木板或茅草。本就不牢固的木屋内,不仅要存放粮食等生活必需品,还要把猪羊拴在屋里,人和猪羊同住一个屋檐下司空见惯。“房子不结实,还漏雨,住不了两三年,就要重新修补。”金满村村民作才科说,一家六口人,过去多年“蜗居”在这间不到20平方米的危房里。除国家的贫困补助外,就靠着不到一亩的玉米地和两头猪来得到些收入。“乡亲们下一次山要走三四个小时,每个月只能去山下的乡镇赶一次集,买些盐巴等生活必需品。”金满村村干部罗建国说。

  但如今,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要让村民们的生活焕然一新。

  “金满村作为深度贫困村,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要把全村23户贫困家庭分批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在乡镇新建的‘巴尼旅游小镇安置点’进行安置。”罗建国告诉记者。

  巴尼小镇在怒江边,是清一色的江景房,各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有的大楼已刷上黄色的外墙油漆,初具规模。憧憬着新房,作才科喜不自禁:“我们不用掏一分钱,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政府还统一购置了电视机、床、沙发和炊具。”

  罗建国说,金满村11个小组需要易地搬迁的有5个组,第一批今年10月1日已入住。“不仅如此,巴尼小镇未来还将打造成旅游景点。一楼用作商铺,收入集体分红;楼上住人,政府建好房子,居民只需拎包入住。”

  作才科则感慨:“以前总寻思何时才能住上楼啊。没想到梦想就快成真了!”

  【数读这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住房保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帮助近8000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为推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搬进新房子 迎来新生活

数据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